•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民族学专家齐聚广师大 探讨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10-17 07:27 来源:南方plus 杜玮淦

  10月15日,由中国民族学学会、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国民族学学会高层论坛在广州召开。本次高层论坛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时代中国民族学发展及协同创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广东瑶族博物馆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主管部门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什么含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王延中在书面发言中尝试作了解读。他介绍,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王延中说,随着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的提出与逐步完善,以及在此指导下民族工作的新进展,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更加自觉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民族学如何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

  “现阶段民族学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民族工作的主线引导下,积极探索理论新方向。”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张继焦认为,需要协同推进中国民族学的学科、学术和话语三大体系建设,加强教材、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城市民族工作中,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学学科创新发展。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民族学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把握住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中国民族学学科、为推动中华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教授,云南大学何明教授,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北京大学马戎教授,复旦大学李辉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与会学者还进行了专题研讨,他们表示,本次论坛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召开第五次民族工作会议大背景下举办的高层论坛,论坛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时代中国民族学发展及协同创新”积极开展研讨,这对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推动我国民族学学科的内涵建设和协同创新,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和实际功用。

  据悉,本次论坛主办单位之一——中国民族学学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代管,以民族学人类学理论研究和民族问题政策实践为基础,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凝聚知识共同体,最终为推进民族团结、区域发展与社会和谐繁荣提供学术和智库支持。另一个主办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创办于1957年,前身为广东民族学院。著名民族学家、人类学家岑家梧先生曾主持广东民族学院的早期创建工作,民族学是该校5个省级重点学科之一。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通讯员 韩柏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