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球四大湾区高等教育第三方指数排行榜出炉,157所大学谁更强?

2022-06-25 18:37 来源:南方plus

  大学第三方评价课题组的《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研究报告(2022)》正式发布!

  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Third-party University Ranking Indexes,简称TUI),呈现的是全球范围内的大学被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评价排名的综合情况,大学第三方指数并不直接评价大学的质量和水平,而是通过指数得分间接反映大学在当前主要的第三方评价中的综合情况。

  基于大学第三方指数研究结果的分析,根据四大湾区入选2022年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以及六大世界大学排名的大学的综合表现,通过计算湾区内大学的第三方指数得分,间接反映和评价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和中国粤港澳大湾区这四大湾区高等教育的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竞争力。

  2022年,全球范围内共有1905所大学被纳入大学第三方指数研究计算范围,其中有157所大学分别属于四大湾区,占据全部入选大学总数的8.24%(157/1905),四大湾区共拥有TUI世界前10的大学7所,世界前50的大学15所,世界前100的大学24所,世界前500的大学67所展现出四大湾区在全球强劲的高等教育竞争力。

  纽约湾区高等教育第三方指数竞争力得分第一

  纽约湾区高校“质”与“量”并存,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竞争力得分第1,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第三方指数得分列第2,分列第3、第4的东京湾区和旧金山湾区实力接近。

四大湾区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竞争力得分排名▼

  纽约湾区:

  纽约湾区82所(82/157)大学入选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评价排名,12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评价TOP50,16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评价TOP100,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竞争力得分100分。

  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24所(24/157)大学入选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评价排名,其中2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评价TOP100,6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评价TOP200,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竞争力得分49.66分。

  东京湾区:

  东京湾区39所(39/157)大学入选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评价排名,其中1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评价TOP50,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竞争力得分44.44分。

  旧金山湾区:

  旧金山湾区12所(12/157)大学入选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评价排名,其中2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评价TOP10,5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评价TOP100,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竞争力得分41.64分。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TOP100学校2所

  对比四大湾区入选学校在不同排名区间的分布可以看到,相较于其他三大湾区,纽约湾区学校在数量和质量上领先优势明显;旧金山湾区上榜高校数量最少但整体实力较强;东京湾区入选大学数量多于粤港澳大湾区,但整体指数得分靠后。

  纽约湾区拥有世界大学TUI排名TOP100的学校数量最多,共16所,其次是旧金山湾区,共5所。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TOP100学校2所、TOP200的6所、TOP500的11所、TOP1000共20所,尚无跻身全球TOP50的学校;

  东京湾区排名靠前列的学校数量少,世界大学TUI排名TOP200内的唯一一所日本学校——东京大学,排在第28位;TOP500共3所;入选39所学校中28所排在1001—1905区间;1501—1905区间内的有18所。

四大湾区入选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的大学在不同排名区间的分布▼

  四大湾区15所高校跻身TOP50

  2022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TOP10被英美两国“承包”,美国进入全球TOP10高校有7所——纽约湾区的高校6所、旧金山湾区1所。四大湾区入选全球TOP50的高校共15所,其中纽约湾区的有12所、旧金山湾区2所、东京湾区1所。

四大湾区入选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TOP50大学的得分及排名▼

  四大湾区157所高校入选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评价

  四大湾区排名前10的大学集中在旧金山湾区和纽约湾区,分别是:哈佛大学(纽约湾区)、斯坦福大学(旧金山湾区)、麻省理工学院(纽约湾区)、哥伦比亚大学(纽约湾区)、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湾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湾区)、耶鲁大学(纽约湾区)、加州大学—伯克利(旧金山湾区)、康奈尔大学(纽约湾区)和杜克大学(纽约湾区),其中7所大学排在世界前10。

四大湾区157所入选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评价大学的得分及排名▼

  【课题组】大学第三方评价课题组

  【研究员】曾志嵘 王慧 师璐 吴少敏 姚昱旸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