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港科大(广州)新设立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学域,将开展本科招生

2023-03-15 11:48 来源:南方plus 姚昱旸

  近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宣布,经学校教务委员会正式批准,成立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学域(Carbon Neutrality and Climate Change Thrust,简称为CNCC),培养能够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抓住新工业革命机遇的下一代领军人才,并为迈向可持续未来的目标制定技术、制度和政策解决方案。

  该学域隶属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社会枢纽,是学校的学术单位之一,将面向全球招聘约20名高水平学术人员,计划于2024年首先开展本科教育。

  将发力4个重点科研领域

  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学域的成立,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号召、致力于培养相关领域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举措。

  去年,教育部印发的《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支持部分基础条件好、特色鲜明的综合高校和行业高校,先行建设一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新学院、新学科和新专业,在探索、总结经验基础上,引领带动全面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

  新成立的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学域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社会枢纽的下属学术单位。此前,社会枢纽已相继成立三个融合学科学域,分别是金融科技学域、创新创业与公共政策学域、城市治理与设计学域。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学域将关注4个重点科研领域,包括碳科学与技术、气候变化与治理、可持续发展能源转型、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

  面向全球招聘师资,计划明年开始招生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讲座教授齐晔担任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学域署理主任。此外,该学域还计划面向全球聘请约20名优秀学者,邀请拥有不同学科背景的教授、副教授和助理教授加入,共同参与学域人才培养建设与科研发展。

  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学域计划于2024年开设相关本科专业课程。按规划,该课程将为学生提供碳中和与气候变化领域的基础和前沿知识,指导学生熟悉和正确运用分析工具和理论框架,培养学生掌握设计和评估双碳相关政策的能力,引导学生成为政府、行业和非政府组织中从事碳中和的领导者与科学家。未来,该学域还将计划陆续推出碳中和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硕士及博士学位项目。

  在课程设计方面,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学域将与各地政府、产业界,以及学术、科研机构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以产教研紧密结合的形式推动项目发展。

  【记者】姚昱旸

  【通讯员】港科广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