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突破!广东30所高校获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2021-05-27 16:20 来源:南方plus 吴少敏 钟哲

  近日,广东省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调整省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通知》,10所高校和20所高校分别增补为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进一步完善学位授予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高校获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往往意味着综合实力、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更上一个大台阶。

  今年1月,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启动增补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要求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高校应已获硕士学位授权,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高校原则上应已获学士学位授权(独立学院应已完成或基本完成转设)。

  其中,广东药科大学、广州体育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五邑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10所大学,增补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韶关学院、惠州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肇庆学院、嘉应学院、广州航海学院、广东警官学院、广东金融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州南方学院、广州华商学院、广州理工学院、广州商学院、珠海科技学院、广州工商学院、广东科技学院、广州新华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深圳技术大学,增补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这些学校当中,有8所高校是“熟悉面孔”。早在2020年12月,省教育厅推荐广东药科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广东财经大学3所高校,入选推荐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名单;推荐韩山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肇庆学院、广东金融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5家高校新增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8所高校还没最终获得国家批准,仍然算是建设单位。在获批后则自动完成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立项建设。”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解释。

  此次增补的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特色鲜明:广州体育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4所省属高校,分别是体育、音乐、师范和农业类特色高校,培养了一大批行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五邑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3所高校则是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东莞理工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在2015年建设至今,在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学科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开发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为当地乃至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注入大学力量。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还有8所民办高校首次入选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从增补名单可以看出,除了广东警官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两所省属高校之外,地方公办本科高校是“申硕”主力军,其中珠三角有惠州学院、肇庆学院、广州航海学院、深圳技术大学,粤东西北有韶关学院、嘉应学院。

  另一支“主力军”则是民办高校,分别是广州南方学院、广州华商学院、广州理工学院、广州商学院、珠海科技学院、广州工商学院、广东科技学院、广州新华学院。

  可见,广东正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布局未来若干年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地方公办高校“审硕”的主力军将以更好办学质量、更优人才培养质量为支撑,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均衡充分发展。而一批民办学校经过时间沉淀、转设更名后,开始注重内涵建设、提升质量,争先驶入全新“赛道”。

  为这些大学点赞!

  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钟哲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