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高中生“跳级”连夺两个国家级奖项!

2021-10-24 16:23 来源:南方plus 黄锦辉 李细华

  高中生“跳级”,参加大学生群体的比赛,还拿了国家级奖项,这不是拍电视剧,是发生在广东实验中学的真实故事。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广东实验中学高中生研发的2项“暖心”科技发明《卧食宝——卧床人士流食智能喂食器》《智引者——视听障碍者出行辅助AI小车》,获得萌芽赛道的最高奖项——创新潜力奖,该奖项全国仅20个名额。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基本囊括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

  流食智能喂食器帮助卧床人士进食

  “卧食宝”是一款针对卧床人士的暖心发明,由4个模块组成。流食输送保温模块不仅可以控制流速流量,而且能让流食保持在适合温度。喂食口调位模块可以让用户通过控制器,调整喂食口位置,把它移动到卧床人士嘴部上方。嘴型判断模块让卧床人士可通过不同的张嘴动作,实现自主流食的供给。监测模块配有心电监测模块,在喂食过程中,当检测到患者的心电信息有异常时,立即关闭流食输送程序。

  省实高二学生赵韫为是《卧食宝——卧床人士流食智能喂食器》项目的6名研发成员之一。她说,创作灵感来自卧床不起的外公,“外公需要父母陪护,非常辛苦,我想这不是一个特例,应该会有一部分家庭有这个困扰。”

  这一套发明的成本是多少?

  赵韫为说,四大模块的材料都是在网上买的,这套成本大概是2000块钱左右。谈到下一步的发展,赵韫为认为,从结果来看,产品可以较好地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如果能增加远程监控等功能,未来就能实现产品化。

  AI导航小车帮助视听障碍者出行

  《智引者——视听障碍者出行辅助AI小车》项目有5名成员,他们分别是高二年级周晨希、陈华伦、郑思志、何胤良、韩子健。

  “智引者”由AI导航小车及家属端APP组成。AI导航小车包括3个模块,其中导航避障模块可以通过激光雷达规划行驶路线,并在行驶过程中实时探测避障;语音交互模块可以进行语音识别和语音导航;触摸交互模块从视听障碍者触觉灵敏的生理特征出发,帮助其实现与小车和家人之间的信息传递。家属端APP则是家人获取视听障碍者位置的平台和发送对话信息的窗口。

  “智引者”项目组在调研中发现,视听障碍者群体人数多,但出行难,在市面上缺乏能同时适用于视听障碍人士的出行辅具。研发成员高二学生周晨希说,这一款设备相当配置一个“电子导盲犬”,家属只需要在终端输入起点和终点,设备就会规划好路线,带领视听障碍人士抵达终点,更好地满足视听障碍人士的出行意愿。

  “由于自身的知识所限和时间限制,产品还有不少的缺陷。”周晨希说,目前,这款AI小车比较适合在室内使用,接下来计划增加一些功能,比如嵌入地图系统,联入5G与物联网系统等,提升产品的效能,争取让产品早日服务有需要的人群。

  多年来,省实通过科技特长校本课程和学校英才计划的实施,进一步加强对学校高中阶段拔尖科学人才的培养,激发学生对基础学科和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为国家培养各学科领域领军人物。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李细华 通讯员 谢家祭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