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扎根粤西山区17年,这位老师始终坚守乡村教育一线

2021-09-14 17:02 来源:南方plus 杜玮淦

  近日,秋季学期刚刚拉开序幕,彭小波要又恢复到忙碌之中:负责高二年级2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还要兼顾名师工作室团队管理、科研课题研究等。工作体量大、强度高,是他的工作常态。

  “扎根山区教育,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彭小波工作的新安中学位于化州市新安镇,是一所农村完全中学。2004年,他放弃大城市收入丰厚的工作,回到家乡任教,在这里一待就是17年。他从一名非师范专业的青年教师,逐步成长为省市名师、中学特级教师。他爱生如子,在农村一线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


  从“半路出家”成长为教学专家

  彭小波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爸爸是中学教师,外公是小学校长,舅舅和舅妈都是人民教师。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喜欢读书。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彭小波从小耳濡目染,也爱上了阅读。长辈们会根据他的成长需求提供大量书籍,让他小小年纪就接触到了《增广贤文》《史记》《东周列国志》《古文观止》等。

  看到彭小波热爱阅读,家人都希望他成长为一名语文教师。然而,高考填报志愿时,彭小波错过了师范院校,意外地读了法律专业,毕业后进入广州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2004年,彭小波了解到家乡化州招考一批非师范专业教师。为了返乡照顾病重的母亲,他参加了这次考试并高分被录取,分配到新安中学任高中语文教师。

  “从教17年,我从一个非师范专业教师起步,一路走来,艰辛和快乐并存,挫折与成功同在。”职业生涯初期,“半路出家”的彭小波站上讲台当老师,走下讲台当学生,虚心向前辈们学习。一有空余时间,彭小波就瞄准学校里开课的骨干教师,搬着凳子坐到最后一排,和学生一起听讲。

  “要给学生一滴甘泉,自己要有一桶活水。”彭小波深知自己专业技能欠缺,亟须“充电”。他利用节假日反复研读了于漪、龚春燕、钱梦龙、高万祥、李吉林等一系列特级教师的论著,从中寻觅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参加岭南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班的学习,恶补了中学语文教师应该具备的语法、修辞、逻辑等知识。参加市培、省培、国培等学科专业研修,弥补了非专业的缺陷,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中语文教师。

  如今,彭小波已经成为茂名市教育系统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他除了搞好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之外,还悉心辅导青年教师,带动他们提高业务水平。2016年6月,茂名市彭小波名师工作室成立,2018年4月,工作室晋升为省级名师工作室,线上线下吸纳了100多位青年教师,构建了学习共同体。在他的指导下,7名学员晋升高级职称,59人次获得县市级以上荣誉,3人成长为茂名市青年名师培养对象,2人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

  在农村教学岗位第一线育人

  “山区的孩子们非常淳朴,需要接受到好的教育。说是他们离不开我,事实上是我离不开他们。”工作17年,彭小波坚守在山区教育的第一线,这份情怀从未动摇。他曾经有多次机会可以离开山区回到城市,但是都被他一一婉拒了。

  教学上,彭小波倡导以学生为主体,努力地将过去的师本课堂转变成“生本”课堂,提炼了“文以载道,教文育人”的教学理念,确立了“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成果展示—启发点拨—课堂检测—练习巩固”的教学模式,取得较好的教学实效。从他的班级中,走出了很多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本科高校学子,实现了“低进高出,弱进优出”的教学目标。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彭小波经常用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这句话激励自己。彭小波不仅是教学能手,他还常年担任班主任或年级长,善于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学职业规划引导。

  2008年,彭小波接手高三年级,他的班上有一名同学由于家境贫寒,性格自卑内向,多次产生辍学的念头。彭小波多次找这名同学谈心,给他关怀和鼓励,并抽时间多次前往学生家中家访。在彭小波的努力下,这名同学慢慢打开了心结,坚定了求学的信念,2009年考上五邑大学就读本科,此后又在五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到南方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彻底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寒门也可以出贵子”。

  彭小波的学生中,还有一名来自单亲家庭的同学,性格比较孤僻,沉迷于手机游戏,学习成绩在班级垫底。彭小波多次进行家访,在家长的支持下,对这名同学进行感化,重新树立了奋斗目标,成绩突飞猛进,高考如愿考上了本科高校。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