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干货!2022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和高分策略来了

2021-12-08 16:36 来源:南方plus 龚春辉

  2022广东省公务员招考公告已经发布,提前到1月3日举行,本次广东招录公务员15801人,比2021年招考人数增幅为15%,岗位量同比增幅16%,招录人数比去年增加2093人。

  如何把握应试技巧?南方公务考试培训中心主任、公职类招考应试技巧辅导专家赵玲玲教授及往届高分过线的状元考生,讲述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与高分策略。

  一、2022广东省考新变化及应对策略

  一是招录人数增多。本次招录公务员15801人,比2021年招考人数增幅为15%,岗位量同比增幅16%,招录人数比去年增加2093人。

  二是命中率提高。今年的广东省考提前,在2021年的11月27日到2022年的1月3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集中了国考、省选调生、深圳市考、广东省考四次大型公务员招考,考试比较密集,可能会分流一部分考生。预计今年广东考生的命中率会相对较高。

  三是申论占比提高。今年一般职位笔试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50%+《申论》成绩×50%。此前几年申论的比值仅占40%。这就意味着今年的备考应该要重视申论的学习。

  四是增加行政执法科目的考试。国考是省市考的风向标和指南针,国考增加了行政执法类科目,省考也随之增加。

  和国考新增行政执法类申论科目不同,广东省考这次是客观题,主要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行政执法工作职业道德、执法纪律规矩的认识水平以及对常见的一些法律法规的掌握。

  二、行测如何备考?

  1、广东省考的行测和国考几个考点模块基本一致,但有一个考点要注意,就是增加了科学推理,且题目占比较高,内容大致是初中物理、化学、生物章节。在此,建议文科生要加重这部分的单项训练。

  2、其他部分考点按照常规行测的应试技巧来准备即可。一是大量做真题来熟悉基本题型,熟能生巧,提高答题准度。二是通过专项学习参加培训掌握技巧,提高答题速度。

  三、申论如何备考?

  钟状元(2021年申论85分,省直某岗位笔试面试状元)

  科学的安排答卷时间:①看问题,通读材料【25分钟】:标出重点、列出关键词句。

  ②做第一道小题,一般为概括题【15分钟】做第二道题【15分钟】

  ③大文章【至少50分钟】:列提纲再写作,提纲包括大标题、三个分论点,以及开头、结尾。

  大作文技巧:

  1、要总结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模板,并不断练习。

  ①总结模板的办法:把十几份真题范文摆在一起,总结共同性优势,要具体到框架和分论点。

  ②充实模板的技巧:比如治理类、环保类、反腐类、经济类、住房类、医疗类……归纳范文规律性的开头、结尾、金句、通篇文章的框架结构等。

  2、熟记知识点

  背范文、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标项撮要句,背名言警句、背押题热点模板等。

  3、动笔写,不擅长的题材也是如此。

  四、省考面试过关技巧资深考官金玉良言

  1、建议考生尽量组队参加高层次的实战对练,且尽量找到有资质的机构及有面试经验的老师辅导或点评。

  2、学会议论,学会以理服人,仅靠死缠乱打不讲逻辑的“斗嘴”,胜算不大。

  3、有时候,说话的内容不一定是最重要的。建议考生说话时要语言流畅声音洪亮,出口成章,要能够做到自圆其说。

  4、广东省考无领导小组面试最后所有人都要总结,并不是选出一个代表总结,越往后要求语言组织能力越强,越要有新的观点。因此,会总结归纳他人很重要。建议一半的时间加强此项训练。重视模拟或授课,单项授受永远比多形式、多角度学习更重要。

  5、乡镇、公安、市级等职位没必要分班授课,都是一样的考题,可以打乱班次,每天换一批考友对练模拟,更有利学生适应不同竞争对手。

  6、面试过程中有10分钟的准备时间,准备期不但要准备题目,还要准备对手可能的观点,并想好怎么反驳或融合统一。

  7、无领导小组答题时不能耍小聪明,比如没贡献什么观点,但总建议举手表决;比如不去归纳吸收观点,总想着反驳别人,显得不合群。

  8、无领导小组面试考查的不仅仅是语言表达,还有决策、分析、沟通协调、领导力等等,或者是否能推动引领讨论向前,而不是一味辩论。

  9、做个倾听者的同时,也要在讨论过程中积极踊跃发言。

  10、善于做个时间提醒者,有时候考友的讨论过于激烈,大家会忘记考试的时间,那么作为时间的提醒者适时地提醒考友时间,会让考友的讨论更加高效和有秩序。在提醒大家时间的同时也可以适时地进行总结。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