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学前教育学院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挂牌成立

2019-05-26 20:14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解决学前教育“短板”,关键看人才培养。26日上午,记者从“面向未来的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了解到,广东学前教育学院正式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挂牌成立,未来将专注于全省学前教育教师培养,打造学前教育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与会代表一同为广东学前教育学院揭幕。

  与会代表一同为广东学前教育学院揭幕。

  500多名国内外学前教育专家参会

  据悉,本次国际研讨会围绕“面向未来的学前教育”主题展开,以国家关于教师教育和学前教育的法规、政策为导向,聚焦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学前卓越师范生培养、幼儿园课程改革、幼儿教师职前职后专业成长、粤港澳大湾区学前教育合作、粤台学前教育合作等学前教育改革的热点与焦点问题,来自全国及海外的500多名学前教育界专家学者、幼儿园园长以及学前教育工作者参会。

  此外,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分会场论坛上,有国内外、境内外专家学者近40人作主题演讲。专家学者从面向未来的高校学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面向未来的幼儿园改革与发展(自主游戏与园本课程建构)、面向未来的幼儿园改革与发展(从高瞻课程到STEM课程)、面向未来的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等分享他们在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思考与探索。

位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海珠校区内的广东学前教育学院。

  位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海珠校区内的广东学前教育学院。

  建成全省首个学前教育学院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学前教育,把学前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推进教育“争先进、当标兵、建高地”的关键环节。我省正在推动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着力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入园难”“入园贵”等难题得到有效缓解。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对我省乃至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坚持做大做强学前教育的举措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但现实中学前教育却经常是“短板”,集中体现在高水平高学历的幼儿教师奇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周峰介绍,2017年广东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招生规模仅900多名,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对高水平学前教育师资的需求。

  2018年,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在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的基础上,组建了我省首个学前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招生数从原来的100人扩大为200人。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该校学前教育学院专任教师增加到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博士10人。聘请了十多名省内知名幼儿园园长或名师做学前教育学院的兼职教授,突出学前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2020年,该校还将建设附属实验幼儿园,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提供更直接的实训见习基地,进一步强化学前教育专业的实训平台建设。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左丹。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左丹。

  王左丹表示,广东学前教育学院的成立借助了广二师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上的优势,进一步创新学前师资培养培训模式,学校力求将其建设成为我省高水平学前教育研究中心、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高层次教育咨询与服务机构的重要举措,为完善我省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解决我省本科学历幼儿园教师结构性缺失难题、加强我省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杜玮淦

  【图片】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提供

  【校对】李冠洁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