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发布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线下教学指引 为体育学业考试做准备

2023-01-31 16:44 来源:南方plus 陈理

  1月31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2023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线下教学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明确学校须协助学生通过“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体能状况检测”“心肌功能检查”等方式,对学生的体能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摸查,做到“安全第一”;新学期学生经过健康筛查无异常后,科学、逐步增加体育锻炼时间和运动强度,为体育学业考试做好前期体能储备、技能提升和安全准备。

  疫情防控期间“四者”

  需提供健康证明才能上课

  《指引》强调,各区教育局、各学校要根据学生自己对体育锻炼的适应程度,逐渐增加运动负荷,使身体机能和运动能力不断提高,以取得最佳体育锻炼效果;要坚持个性化原则,根据学生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机能特点和运动习惯等,制定个性化的体育锻炼方案。在制定方案时,可以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查和运动能力测试,以便了解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使体育锻炼方案更具个性特征;要依据分层教学原则,通过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对五个不同阶段(按RPE值划分)的学生进行分层教学,科学安排不同的练习内容、练习强度和练习要求,控制好平均心率,用进阶的方法,帮助学生逐步恢复到正常锻炼水平。

  《指引》明确,开学前,将对全体学生进行身体健康状况摸查,建立档案,动态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四者”(住院者、重症者、心肌炎患者、肺炎患者等)需提供健康证明才能上课,并严格制定恢复锻炼内容和运动量。

  借助权威评估量表

  确保体育锻炼科学有序恢复

  《指引》使用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量表(见下图),作为逐步提高活动水平的指南。该量表是世卫组织在《新冠病毒相关疾病康复指导手册》对感染后患者通过记录日常活动以及RPE评分来监控自身的状况,并用于指导如何提高自身活动水平的量表。该量表将运动中主观感受的费力程度划分为0分(完全不费力)到10分(最大程度地用力)。

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量表。

  量表将恢复锻炼分为五个阶段,以下内容描述各个阶段并给出活动的建议。每个阶段至少保持七天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如果感到有困难或者症状出现倒退,可以退回一个阶段。如果出现任何“危险信号”(如胸痛或头晕),应该立即停止锻炼,在得到专业医务人员的诊治之前,不要重新开始锻炼活动。

表格。

  《指引》要求,每节课准备运动后,对第三阶段以上(处于一、二阶段的学生先不参加检测)的学生进行正常体能检测。通过完成200米慢跑(速度控制在50—60秒之间),如果学生在完成200米后出现气短、心悸、胸闷、心跳不规则等症状,建议此类学生到医院进行心肌功能医学检查。

  按照“安全第一”原则

  提供正常考试8周教学安排相关建议

  《指引》要求,体育教师须按照“安全第一”原则,根据学生的课堂具体表现,适当调整练习内容、练习方法和练习强度等。按正常考试安排只作8周的教学相关建议,其余时间教师自主安排。

  初三年级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可参照2023年1月5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学生康复期间体育锻炼指南》进行。

  本次发布《指引》,旨在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后可能出现的风险,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广州市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课教学相关工作。将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科学指导体育与健康课线下教学,充分发挥体育增强体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和调节情绪等作用,为体育学业考试做好前期体能储备、技能提升和安全准备。

  南方日报记者 陈理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