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金融学院在全国率先推出“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评级”

2022-04-25 16:58 来源:南方plus 姚昱旸

  近日,首份披露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数字化发展水平的《广东金融学院中国上市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评价研究报告》在广东金融学院国家金融学研究中心平台上发布,其综合了2016至2020年间2906家沪深A股上市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状况,为面向评价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制定、国家金融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研究等多领域提供更加全面客观的决策支撑,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评级”的制定来自于国家金融学学科创始人陈云贤、广东金融学院国家金融学学科负责人唐松领衔的研究团队,采用上市企业年报信息披露中与“数字化转型”相关的特征词进行大数据识别,创新性运用文本分析和因子分析的双重量化工具刻画各上市企业相应年度数字化转型强度客观数据,通过一整套科学客观的统计评价体系计算而得。

  唐松表示,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是降本提效的核心路径,需要企业合理利用大数据AI时代的技术红利,来降低生产经营转型成本,但又需要高度聚焦自身主业的发展需求,不能简单“为数而数”提升多元经营新风险。

  根据报告,中国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头部企业维持稳定发展势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后备力量则逐渐增强。值得注意的是,处于较低评级分区的上市企业占比明显降低,“这说明上市企业在近年的实践探索中逐步寻找到了适配自身发展特色的路径,从而逐渐脱离了数字化转型低效的困境”。

中国上市企业数字化转型表现。

中国上市企业数字化转型表现。

  区域差异情况也备受关注。东部地区获得数字化转型最高评级的上市企业绝对数量及相对占比,均远超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两者之和。“密度看东部,强度看中西部。”唐松说,中西部地区上市企业数字化转型水平的结构性特征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展现出强劲追赶动力。

  在行业表现方面,制造业入选最高评级的上市企业总数量超过其余行业的总和,金融业紧随其后。此外,房地产业在考察期末成为数字化转型进程最为滞后的行业门类,该行业仍有高达58%的上市企业尚未脱离落后水平评级区间。

  据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是近年来中国社会各界重点关注的领域,建立健全科学客观的统计评价体系是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此次“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评级”的推出,为各界提供可行的初步技术路线和实操方案,助推相关科学研究开展。

  南方日报记者 姚昱旸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