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用3D打印创作作品!2022广美毕业展来了

2022-05-20 09:39 来源:南方plus 姚昱旸

  用有限线条表现无限空间的绘画、采用3D打印技术的雕塑作品、用画笔呈现工业翻模石膏物品的特别之美……5月19日,广州美术学院(下称“广美”)2022年研究生毕业作品展首场在广美美术馆开展,被称为“一年一度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盛事”的广美毕业展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作品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出,线下展目前仅对校内学生开放。

(图1)  南方+ 姚昱旸 拍摄

  今年,广美毕业展的主视觉设计概念以“我们”为主题,集所有毕业生的个人影像及“冰墩墩”、校园场景、学习用品等广美特色物件,汇聚成相融相生的“小我”与“大我”。

  “毕业创作是每位学子打开通往社会之门的钥匙。”广美院长李劲堃说,正如今年毕业展的创意海报设计,无数广美学子在毕业创作中展现了无数“有趣的灵魂”,这是学生们走向社会的基础。

  广美研究生处处长、研究生学院院长李勇介绍道,学校今年共有来自10个二级学院的1386名本科生、298名硕士研究生即将毕业,本次作品展以反映社会现实、弘扬正能量的主题创作为主。

(图2)  南方+ 姚昱旸 拍摄

  学生程思敏的《迹象之像》,整个作品由六部分构成,所绘之物均来自久经时间打磨的工业翻模石膏物品;学生龚胥耀的《无题》,用有限线条打破观看边界,开拓多元视角以无限延展空间;学生陈建光的雕塑作品《被遗忘的家园》则用玉石材质来替代建筑钢结构,展现现代与传统的碰撞融合……

学生龚胥耀的作品《无题》。

学生龚胥耀的作品《无题》。

  首场毕业作品展出自广美绘画艺术学院和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2022届研究生的创作。学生将新材料、新概念、新思考融入作品,呈现青年学生关照历史与当下、科学与艺术的关系,关注时代和社会发展动态,以多元思维呈现一场视觉盛宴。

(图4)  南方+ 姚昱旸 拍摄

  这届研究生毕业生稍显“特殊”。

  李勇坦言,该届毕业生在入学后不久便遇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以实践为主的艺术创作教学带来了不少挑战。对此,学校不断研究和开发针对性的“云”课堂、“云”课程、“云”教育,灵活切换线上线下课堂,高效顺畅地开展“云时代”下艺术设计创作的教育教学。

  “毕业展是我们三年努力学习的见证,也希望我们的创意画笔和倾情创作能够让更多人发现、欣赏身边的美。”来自广美中国画学院的研究生薛康期待,未来能更好地用艺术语言讲述新时代的故事,用创新思维应对新时代的挑战。

(图5)  南方+ 姚昱旸 拍摄

  走进展览现场,以春蚕茧型为设计巧思的雕塑作品《金蝉脱壳》十分抢眼,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

  该作品的作者是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研究生邱镇宏。“用创作者的眼光看材料,这个作品探索‘破茧而出’的造型,代表着新生和苏醒。”他告诉记者,自己从2020年9月便开始构思,围绕“人与科技”的母题展开,在材料研究方面更是下足功夫。

  “疫情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包括工厂制作、物流运输等,所以很多学生都选择尝试独立完成毕业作品的全流程。”邱镇宏说,从完成草图、进行数字雕塑、3D打印到作品打磨、上色,以及最后的安装与搬运,基本上都是自己在校内独自完成。“以往通常是依靠工厂制作,而这次相当于建立了一整套工作室的实验流程,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珍贵的学习机会。”

(图6)  南方+ 姚昱旸 拍摄

  据了解,广美研究生毕业作品展自5月19日起分三场在昌岗校区美术馆举行,本科生毕业作品展自5月25日起分两场在大学城校区美术馆举行。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毕业展排期:

  本科生

  展览地址: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大学城校区)

  阶段一:5月25日-6月7日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阶段二:6月15日-6月28日

  中国画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院

  研究生

  展览地址: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

  阶段一:5月19日-5月29日

  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阶段二:6月2日-6月12日

  中国画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院

  阶段三:6月16日-6月26日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记者】姚昱旸

  【图片/视频】姚昱旸

  【通讯员】江粤军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