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物种确认!中山大学在西沙群岛发现并命名一种海生昆虫

2019-10-12 11:03 来源:南方网 钟哲

  记者获悉,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谢强课题组在西沙群岛羚羊礁上发现一种新的海生昆虫,并将其命名为羚羊礁海蝽。

  这是海蝽科昆虫在我国首次被发现,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期刊《Zootaxa》。

羚羊礁海蝽捕食。陈华燕 摄

  羚羊礁海蝽的体长只有3‒4毫米,生活在海洋表面,有时躲藏在珊瑚石的细小孔洞中,靠捕食小型节肢动物为生。它们的运动非常迅速,捕捉难度很大。

  这是我国首次在领土领海范围内发现严格海生的科级昆虫类群,填补了我国在该类昆虫记录的空白。

  中国科学家首次以南海单一岛礁的名称命名新的动物物种,从动物分类与命名的角度为国家的南海战略与开发做出基础研究方面的贡献。

  文中除了配有分类学论文中常用的形态图和生境图外,还配有符合国家地理信息标准的南中国海及周边区域地图,并详细标注了西沙永乐群岛中各个岛礁的中国官方名称。

羚羊礁海蝽分布地图。受访者供图

  “新物种的模式产地羚羊礁位于西沙群岛永乐环礁的西部。以羚羊礁作为该新物种的合法名称,具有维护国家南海权益的特殊意义。”谢强表示,海生昆虫对于海洋环境具有特殊的适应机制,该类群的发现为中国在未来开展相关的海洋生物学、进化生物学、行为学、仿生学等方面的研究开辟了广阔空间。

  该项工作由谢强课题组与荷兰自然历史博物馆华裔昆虫学家陈萍萍博士合作完成,博士生骆久阳为第一作者,副研究员王艳会博士为通讯作者,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期刊Zootaxa (4679: 527-538)。

2018年8月,谢强在西沙群岛羚羊礁上工作。陈水浩 摄

  近年来,中山大学南海研究院多次组织南海科学考察活动。去年7至8月,南方+记者曾随科考船出海,纪录西沙科考的第一现场。

  【记者】钟哲

  【通讯员】王艳会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