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粤招生210人 多项奖学金政策出台

2022-06-22 16:26 来源:南方plus 卞德龙 李细华

  6月21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以下简称“广以”)在广州举行本科招生媒体见面会。该校招生办公室对外公布,2022年本科生招生计划数为410人,与去年持平,学校拟面向广东、江苏、四川、山东、湖北、河北、河南、湖南、黑龙江、重庆、福建、安徽、上海、浙江、广西等省(市、区)进行招生。其中,广东省计划招生210人。

  广以于2016年12月由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2017年开始招生,依法授予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是我国第一所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也是全球顶尖的理工科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中国校区。2018年,该校被列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成为入选该项计划最年轻的高校。

通气会现场。

  新增化学专业,热门专业扩招

  今年广以增设“化学”专业,全国首次招生20人。该校今年共有6个本科专业进行招生,分别是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与机器人、化学。其中,报考热门专业如机械工程与机器人专业、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将扩大招生规模,分别招生105人和100人。

  据悉,今年新增的化学专业来自久负盛名的以色列理工学院Schulich化学学院,该学院是以色列乃至全球知名的化学专业领域教育和科研机构。自21世纪以来,以色列理工学院有3位在职教授、1位毕业校友获得诺贝尔奖,且均为诺贝尔化学奖。其中,诺奖得主Aaron Ciechanover教授在广以担任学术领导,是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派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特使。诺奖得主Dan Shechtman在广以筹备设立和前期规划等方面都贡献了诸多智慧和资源。

  近年来,国家对于关键领域关键人才的培养愈发重视,接连推出新工科建设、强基计划等重要的方针政策,聚焦高端芯片、工业软件、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先进制造等关键领域,培养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科技人才。

  为此,广以不断深化并融合问题驱动式教学、研究导向式教学、创新嵌入式教学,全面体现源自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知识三角”(教育、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在科研硬件上,广以对标世界一流的实验室,目前已建成72间教学/科研实验室,累计投入2.1亿元,为本科生提供学术训练的课堂。本科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达20万元,是部颁合格标准的40倍。另外,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国际化学习体验,学生可以选择前往以色列理工学院或者申请前往全球百余所顶尖院校进行交换学习,培养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出色的学术交流能力。

  首设“未来精英”人才计划

  为向学科基础优秀、学习能力突出、创新思维活跃、科研兴趣浓厚的优秀学子提供专门化、专业化的人才培养高级平台,让每一个有热情、有能力、有毅力的优秀理工学子在广以踏上学习和成长的快车道,广以在今年开始设立“未来精英”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在各省(市、区)高考排名前2%的学生可直接入选本计划,广以在校的优秀学生亦可申请进入。

  据校方介绍,本计划的主要培养特色包括:(1)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等全球知名学者将直接担任学生专门导师,为学生提供专业学习、能力发展、科研引领等方面的一对一辅导和规划;(2)学生自大一下学期可进入导师的科研团队、科研实验室进行学习和工作,及早了解和适应高水平研究工作的模式和氛围;(3)在申请研究生阶段,学生将获得强有力的推荐信。优秀学生在毕业时可直接保送以色列理工学院或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研究生。研究生在读期间学费全免,另有奖学金。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资料图片

  首设新生助学金减轻学生经济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广以针对2022级本科新生设立多项奖助政策,新生最高可获得4年60万元奖学金资助。

  针对今年新生,学校设立有校长奖学金、新生入学奖助学金。

  校长奖学金授予各省(市、区)高考排名前2%的优秀学生,可获4年60万元资助额度,并可直接入选广以“未来精英”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新生入学奖学金分3个等级:一等奖授予广东省物理类排名前1.8万名的考生,奖励额度4年40万元;二等奖授予广东省物理类排名前2.8万名的考生,奖励额度4年30万元;三等奖授予广东省物理类特控线以上且数学和英语两科高考分数之和在210分及以上的考生,奖励额度4年20万元。

  今年,广以还开设理工科竞赛类奖学金,并首度设立新生助学金。“学校希望成绩优异、志向高远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不会因经济方面的原因而失去在广以学习的机会。为此,对于有这方面需求的学生,在按要求提供真实完整的家庭经济状况材料后,学校将根据学生具体情况综合评判,提供学费全额或半额的助学金。”校方招生负责人说。

  此外,学生在读期间还可申请包括学业优秀奖学金、课外优秀奖学金等在内的多项奖助学金。项目繁多的奖学金资助计划将保证具有学习潜力的学生能够专注学业,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高考选科减少限制

  针对2022年高考,广以在选考科目要求上作出了较大调整,助力更多优秀考生能够选择到心仪的专业。在广东省,去年广以大多数专业都必选物理和化学,但在今年,广以的绝大多数专业均要求选考物理即可。极少数专业有选考科目再选要求,如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要求再选化学或生物,化学专业要求再选化学。

  在高考单科考试成绩要求方面,广以今年也有较大调整。由于学校是纯理工科专业招生,而且采用全英文教学,故对考生的高考数学、高考英语单科成绩均有一定要求。对于广东省考生,在高考数学方面,今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高考数学单科成绩要求为95分(满分150分),其他专业对高考数学的成绩要求为80分(满分150分);在高考英语要求方面,今年所有本科招生专业均要求高考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满分150分)。

2022年广以在广东省的招生政策信息。校方供图

  此外,今年广以将继续响应教育部号召,为原计划出国留学而受疫情影响出国受阻的学生提供国内就学机会。广以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接受持有境外一流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进行申请,在完成资料审核和面试测试之后,按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招生标准录取学生。

  2021年,广以首届本科生顺利毕业。首届毕业生中选择海外升学的学生占80%,88%的就业毕业生选择到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就职。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迎来首届本科毕业生。资料图片

  小贴士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已推出一站式查询工具“广东高考志愿填报助手”,汇总2021年广东高考各院校专业组招生录取情况,集纳全省高校投档数据,用户可一键查询去年各校招生录取信息,为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提供参考。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李细华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