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填补空白!广东学者出版首部潮汕方言语音地图集

2021-10-12 14:48 来源:南方plus 杜玮淦

  潮汕方言,可以按图索“音”了。近日,《广东东部闽方言语音地图集》正式出版发行。本书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林春雨副教授、暨南大学甘于恩教授合著,是广东闽方言地理学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

  广东知名语言学者林伦伦教授认为,该书学术价值颇高,选点精密、覆盖完整,选字具有科学性、音系具有代表性,而且语音地图绘制精良,读者可以轻松地从地图上感知语音的特征差异与分布特点。

  广东省东部闽方言,就是通常所说的潮汕方言,属于汉语七大方言闽方言的闽南次方言,作为广东三大方言之一,因其保留着古汉语的重要特点,一直以来受到许多学者的重视。粤东闽方言区域范围包括汕头市、潮州市、揭阳市、汕尾市和梅州市的丰顺、惠州市的惠东部分地区。

  目前,我省公开出版的广东闽方言地理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不多,公开出版物中,以语音地图形式表现广东东部闽方言语音特征及差异的成果更是一项空白。从2010年开始,本书作者按照方言学田野调查的研究方法,选取了粤东77个方言点进行了语音调查,绘制了声母图72幅、韵母图160幅、声调图16幅、分区图4幅,反映了77个方言点的语音特征。

  “我们特别希望能以生动形象的彩色方言特征图将我们的研究成果展示出来,而不仅仅是保持传统的做法采用枯燥的表格来罗列材料。”本书作者在前期田野调查成果的基础上,精心绘制了252幅地图,每个例字一图的形式将研究成果通过彩色方言特征图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形成了《广东东部闽方言语音地图集》。

  从田野调查、资料汇集、整理、分析,到地图绘制,本书写作历时10年,使得广东的三大方言研究成果里有了第一部语音地图集。林春雨和甘于恩说,在粤东闽方言调查的过程中,他们非常真切地感觉到,在现代传媒、强势语言或方言的巨大影响下,随着社会交往日益频繁,方言这一十分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加速消失和变化。“希望这77个方言点的语音材料,能为广东东部闽方言语音研究留下一些宝贵的素材,为广东闽方言的保护尽绵薄之力。”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