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高校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专家建议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2022-07-05 07:35 来源:南方plus 汪祥波

  日前,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第四届乡村振兴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由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下称“联盟”)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旨在总结和推广高校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探讨创新农村基层服务形式的举措,促进高校间资源共享和政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形成“多元、开放、综合、高效”的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带动和引领区域新农村建设。

3

  “联盟成立以来,各高校发挥科教优势,探索高校服务三农的新机制,形成很多独具特色、成效显著的经验。”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说,华农作为一所农业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发挥多学科专业优势,探索出一条多层次、多形式、多途径、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服务乡村振兴之路。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基础研究与社会发展处副处长高忆认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发挥好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起更加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做到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共同发展。

3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要强化农业科技创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处长曹子祎说,研究院要创新农业科技县域服务模式,发挥高校在三农领域产学研优势,开展校地合作共建,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广东省委农办常务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省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黎明认为,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含金量高,希望借此机会,联盟能把全国各地乡村振兴的好做法带到广东,为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支招把脉。

  “从化区正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奋力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果的重要窗口。”广州市从化区委副书记雷宣云说,希望与会专家对从化区乡村振兴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深化交流合作。

  主题报告环节,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围绕“从收入导向延伸到资产导向”“从乡村振兴延伸到乡村‘镇’兴”等方面,展开分享。高校交流会环节,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围绕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探讨。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以“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以及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从化)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乡村振兴相关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3

  联盟执行主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在总结发言时说,要从学科导向转向需求导向,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围绕案例凝练、经验总结等进行广泛宣传,加强智库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路径模式,做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通讯员 曾子焉 杨松青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