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揭牌

2022-05-03 06:21 来源:南方plus 汪祥波

  近日,由广东海洋大学领衔建设的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湛江市乡村振兴研究院和预制食品研究院在湛江南方海洋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揭牌。“一中心两研究院”是广东海洋大学发挥高校学科人才优势,以科技创新深度链接产业创新,构建政产学研协同新机制,赋能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将为区域创新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开展南方耐盐碱籼稻培育攻关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是我国农业领域首批启动建设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该中心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牵头,联合海南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11家单位协同共建,在全国典型盐碱地生态区设立华南、华东、西北、东北4个区域中心。

  华南中心由广东海洋大学承建,重点开展南方耐盐碱籼稻培育攻关,承担华南沿海生态类型耐盐碱水稻种质资源保护、品种创制、配套技术研究、改造盐碱地及其产业化推广等任务。

  作为华南中心承建单位,广东海洋大学从队伍建设、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业推广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开展耐盐碱水稻的基础研究和推广应用工作。

  2020年4月,学校组建成立袁隆平院士海水稻技术创新团队,凝练形成种质资源与生物信息学、遗传育种、盐碱地改造与推广、食品开发等研究方向,培育植物新品种权近10件,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

  通过不断改良配套种植技术,团队将海水稻亩产从200多斤提升至900多斤,并实现产业化发展,使农民亩均增收1500元到2000元。此外,构建“高校+农户+订单农业+互联网”海水稻产业新模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推动水稻产业转型升级。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揭牌。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揭牌。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华南中心主任潘新祥说,华南中心将聚集国内外耐盐碱水稻英才,创建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创新研究,加大推广利用力度,形成可示范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链,为提升粮食科技创新和盐碱地生态修复能力,突破“藏粮于地”空间、拓展“藏粮于技”储备开辟新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华南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中心建设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希望华南中心加强南方耐盐碱籼稻品种培育攻关,加快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科研平台、示范基地、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将华南中心打造成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的标杆性区域中心。

  助力湛江抢占预制食品高端市场

  湛江市乡村振兴研究院由广东海洋大学联合广东医科大学、岭南师范学院、湛江湾实验室等7家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

  据了解,该研究院将立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设立12个分类研究中心,加强水产产业、农业绿色发展、农产品储运与精深加工、乡村文化等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湛江模式”,助力湛江经济社会发展,为我省乃至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湛江市预制食品研究院由广东海洋大学牵头建设,旨在深挖湛江海洋水产大市、“海鲜美食之都”等海洋预制食品得天独厚的优势,打造集预制食品全产业链基础研究、产品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技术推广为一体的海洋预制食品研究中心。

  预制食品研究院将聚焦解决海洋预制食品原料生产、产品开发、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问题,成立5个专业研发平台,为湛江市预制食品产业抢占预制食品高端市场提供支撑。

  政产学研协同开展农业关键技术攻关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湛江市乡村振兴研究院、湛江市预制食品研究院的挂牌成立,是高校和地方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3个科研平台将依托高校学科优势,发挥政产学研协同作用,重点开展农业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总结提炼治理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模式,促进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科技厅在贺信中说,华南中心及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的挂牌成立,必将成为广东海洋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希望学校发挥创新平台作用,汇聚省内外创新资源,聚焦重大技术需求,整合学科人才优势,加大科技创新及产业支撑力度,为区域创新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3个科研平台的揭牌成立,将全力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湛江市副市长吴国雄在致辞时说,希望科研平台持续集聚涉农领域人才,聚焦种业、网箱养殖、预制食品研发等产业主体,研发并转化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示范基地和经验做法,推动湛江乡村振兴工作迈向新台阶。

  合作企业代表、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水栖表示,加大农业科技攻关,提高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以及地理标志农产品等具有产业特色的农产品供给水平,打造畅通的农业循环经济,必将为湛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校企合作签约。

校企合作签约。

  活动现场,广东海洋大学与11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更好服务华南中心和两个研究院建设,延长乡村振兴产业链。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通讯员 欧卫军 张艳梅 梁缘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