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讲究“手艺”的中学教师邱海林:语文是一门“慢”学科

2021-09-15 15:01 来源:南方plus 刘佳荣

  “兼有书生气,向来真性情。时而大笑如赤子,时而深思如智者。”“一身西服,一本教案,一只乒乓球拍,一张笑脸,当然还有一张利嘴。”这些是学生为广州市第二中学教师邱海林写下的个人简介。

邱海林在课堂上。

邱海林在课堂上。

  在学生看来,邱海林的课堂是灵动的、有趣的。“他,是语文老师;他,让生活因语文而精彩。周一到周五,约定语文课!”近年来学生对他的评教满意率始终在学校名列前茅,也始终令邱海林引以为傲。

学生为邱海林写的生日祝福。

学生为邱海林写的生日祝福。

  因为“有钻劲、坐得住”,老师和学生会亲切地称呼他为“邱专”。从教32年,邱海林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教学方法。他始终认为,教育是“慢”的艺术,语文是“慢”的学科。

  教有情趣、有理趣的语文

  2016年,邱海林曾为珠海市高中语文教师讲过一堂《让学生因为我爱上语文》的公开课。课上,他分享自己的体会:应当“做有生气、接地气的老师,教有情趣、有理趣的语文,让课堂多些灵动、多些厚重。”

  “接地气”“有意思”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之一。邱海林认为,教学当然可以是有趣的,要注重在教学中预设合适的问题,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浅入深出”地讲明白问题。

邱海林在办公室内翻阅图书。

邱海林在办公室内翻阅图书。

  邱海林举例说道,第一次在校内集体备课时,一位老师提出《荷花淀》的主题与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相似,他马上想到,可以用这首主题歌导入《荷花淀》教学。但当他在课堂播完这首歌,启发学生思考课文主题与这首歌的相似之处时,同学们面面相觑,没有人能说出所以然来。

  下课后,邱海林开始反思,他了解到班里学生看过《上甘岭》电影的不多,再加上刚刚接触文章,学生还没有来得及细读,更别说深刻理解主题了,自然就达不到想象中的课堂效果。因此,第二次上课时,他先让学生预习课文,引入作者孙犁与编辑就“藕断丝连”与“牵肠挂肚”两词运用的笔墨“官司”,请学生辨析两词优劣,从而激发学生的思考,一步步再深入到对小说的解析当中。

  除了生动有趣,课堂更缺少不了有意义和厚重感。邱海林常向学生强调,要“用阅读丰厚底蕴,向生活寻求智慧”。他多次强调语文是“慢”的学科,认为知识需要逐步积累,需要多给学生一些时间和空间,而不是让学生单纯成为知识的“接受器”和“存储器”。

  因此,针对高一年级,邱海林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报告分享,在高二、高三年级则开展时事报告分享。例如,每周一次的时事报告分享,需要同学们自选时事,通过搜集资料、制作PPT,来阐述和表达自己的观点,其他同学则会进行点评,这样就会在交流碰撞中开阔视野,训练思维。

  在课堂之外,他还指导学生开展中华传统诗词诵读、辩论赛、戏剧文化节等多种活动,让学生从多元的渠道得到丰富的知识。

  始终与学生共生成长

  观点的交流与碰撞,不仅使学生从中汲取知识,邱海林同样有所收获。他用“共生成长”来形容教学的过程,“我始终认为,其核心内涵与《学记》‘教学相长’的思想并无二致。”邱海林说。

邱海林展示学生写的教师节祝福。

邱海林展示学生写的教师节祝福。

  讲授冰心所写的《霞》时,学生问他:“我窗前的晚霞,正向美国东岸的慰冰湖上走去……”句中的“慰冰湖”如何理解?邱海林按照自己的理解告诉学生,也许慰冰湖美丽的景色能够给远离故乡的冰心一些慰藉,这无疑是一个“望文生义”的解释,并不能使学生完全满意。

  这时,另一位同学说:老师,冰心曾将自己视为海的女儿,也许她觉得湖很像海吧,她太想念老家福州的海了,以至见到湖就像见到海一样,所以称这片湖为“慰冰湖”。“这个解读比我的理解多了‘知人论世’的成分,也让我对学生的阅读面和理解力刮目相看。”邱海林欣慰地说。

  第二天课间,之前问问题的同学找到邱海林,“老师,你知道‘慰冰湖’原来叫什么湖吗?它的英文名叫‘Lake Waban’。”邱海林马上意识到,冰心的翻译既运用了谐音法,更加进了个性和文化的色彩。“我想到可以给学生补充讲解语言翻译的个性化与文化性,所以推荐他阅读许渊冲先生《诗书人生》和《追忆逝水年华》,并举了其中的例子加以佐证。”邱海林说,这样一来,学生可汲取知识的范围又扩大了。

广东省邱海林教师工作室。

广东省邱海林教师工作室。

  不仅是与学生共生共长,作为学校语文学科带头人、省市两级名教师、广东省暨广州市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邱海林还发挥着“传帮带”作用。他所在的备课组多次荣获广州市“高考语文突出贡献奖”,他担任主持人的省名教师工作室连续两届考核被评为优秀等级,还带领团队成员参加与结对帮扶学校的送教交流活动。

  “濡养情怀,学好‘手艺’,这也是我常和老师们分享的。做语文教师既要有这份情怀,更要具备专业能力,才能更好地实现教学追求。”邱海林说。

  【记者】刘佳荣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