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今年广工有7对“复制粘贴”新生!

2022-09-03 20:40 来源:南方plus 姚昱旸


  9月3日,广东工业大学(下称“广工”)迎来1万余名2022级“萌新”,新生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通过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等步骤,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入校报到。今年,广工迎新现场来了7对双胞胎兄弟,他们分别来自不同省份和地区,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

报到现场。

  报到现场。

  来自广东湛江的卜永健、卜永忠是其中一对双胞胎兄弟,无论样貌、身形或声音,仿佛“复制粘贴”。两人小学中学同桌、大学同专业,如今通过保研,双双推免至广工机械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师从同一位导师,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兄弟一起学习的好处就是更容易交流,没有障碍,能随时沟通。”弟弟卜永忠说,平日他与哥哥总是相互促进、相互帮助,遇到不懂的问题便一起探讨。

双胞胎兄弟卜永健(左)、卜永忠。

双胞胎兄弟卜永健(左)、卜永忠。

  兄弟俩成绩优异,在专业上曾获得多个专利授权。本科期间,弟弟卜永忠综合成绩专业排名第一,每学年均获得二等以上奖学金和学习标兵奖学金,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哥哥卜永健的专业成绩则排名第五,每学年也会获得奖学金。“我算是‘半路出道’。”大学二年级,卜永健才从材料与能源学院转到机电工程学院,和弟弟就读同一专业,实现了学习机械专业的愿望。

卜永健、卜永忠。学校供图

卜永健、卜永忠。学校供图

  不过,他们各有一套“学习秘籍”。

  “其实刚开始我的专业排名只有30多名,不算很好。”大学前三年,卜永忠常常“宅”校学习,晚上12点入睡,早上6点半起床。上课认真的他,下课后总会认真复习、巩固,并在考试周前一两个月就开始进入备考状态,成绩便慢慢提高了。

  卜永健坦言,他与弟弟的学习方法不太相同。“弟弟善于碎片化地利用时间,会在课后花较多时间进行反复温习,而我就是好好上课,一次性写完作业就去玩了。”

  每逢重要考试和比赛,两兄弟则沟通频繁,经常互相提问,帮助对方弥补知识点缺漏。“当然,也会有一些‘小心思’,看到对方排名靠前时,自己也会下意识地自我激励,要更加努力一点。”卜永健笑着说。

兄弟俩展示漫画作品。

兄弟俩展示漫画作品。

  提及兴趣爱好,兄弟俩不约而同脱口而出:画画!

  画漫画是两人从小学就养成的爱好,他们经常一起构思情节、创作人物、分工完成作品。“小时候家里条件一般,没有请专门的老师,我们就是看着电视里的动漫人物,凭着记忆和喜好去画。”卜永忠说,两人对此都很痴迷,“有时候灵感来了,甚至画到凌晨”。

  “其实我们的爱好和机械专业也有些相通。”在兄弟俩看来,即将在研究生期间主攻的“攀爬机器人”,需要经常绘制机器人设计图,这与动漫中的人物构造、白纸上的线条、平板中的手绘等都有相通之处,这让他们对新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多期待。

篮球也是他们共同的爱好,每周都会打上一两次。学校供图

篮球也是他们共同的爱好,每周都会打上一两次。学校供图

  “接下来,我们希望能扎实做好科研工作,多出好成果,这是最大的期盼,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对于未来三年,卜永健、卜永忠还计划着能靠自己完成一次结伴旅行。“继续努力,争取拿到更多奖学金,用足够的奖学金去云南或内蒙古旅行。”

广工迎新现场。

广工迎新现场。

  广工大学城校区、东风路校区、龙洞校区、番禺校区均于今日迎来新生报到,揭阳校区定于9月4日迎新。报到现场设置了体温检测、扫码登记和交通分流点,同时组织3100余名志愿者,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指引道路等,提供贴心服务。

迎新现场。

  迎新现场氛围热烈,多处报到点竖起巨型充气拱门,备具特色的背景墙、手牌等成了新生拍照的热门“打卡点”。在大学城校区,现场还设有一块电子屏幕,实时显示报到率、报到人数、最新报到人员等信息。

  广工多个学院和社团还组织了摊位展示,吸引不少新生围观。其中,机电工程学院“DynamicX机器人队”在校园内展示多台团队机器人,向新生展示机器人的创作魅力,体验浓厚的校园科创文化氛围。

机电工程学院“DynamicX机器人队”。

机电工程学院“DynamicX机器人队”。

  “今年,我们团队在厦门参加了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区域赛,获得9项奖项,分别获得兵种奖、超级对抗赛全国三等奖、步兵竞速与智能射击全国三等奖。”广工大三学生、DynamicX机器人队运营组组长黄文健介绍,团队于2019年创队,短短三年共参加了三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系列赛事,连创佳绩。

  此次开学季,DynamicX机器人队面向全校“招新”,分有机械组、电路组、控制组、视觉组、运营组等不同组别。“光靠一个学院的学生是很难完成的,要让不同专业的学生都参与进来,我们一同开展机器人自主研发。”黄文健说。

  【记者】姚昱旸

  【摄影/摄像】徐昊(除署名外)

  【剪辑】周鑫宇

  【通讯员】王宇涵 杜清 卢迪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