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宏武:在“一网相联”中构筑大湾区的共有精神家园

2021-11-25 18:27 来源:凤凰网

  11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凤凰卫视、凤凰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峰会在广州举办。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文宏武作主题演讲。

  文宏武表示,在大湾区,港澳地区与广东的发展历程不同,叠加两种制度、三种语系和不同的生活方式,文化更加多元,也更加国际化。对中华文化的自信自豪是构筑粤港澳大湾区共有精神家园的基石,筑牢文化根基、强化价值支撑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精神家园的必然要求。同时,他结合紫荆文化工作的情况分享三点看法:一是坚定文化自信,在“一网相联”中构筑粤港澳大湾区的共有精神家园;二是扩大文化精品供给,在“一网相联”中增进港澳居民的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三是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一网相联”中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提升国际竞争力、影响力。

  以下是文宏武演讲全文:

  尊敬的牛一兵副主任,王衍诗副主任,张勇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广州,参加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峰会。受毛超峰董事长委托,我谨代表紫荆集团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次峰会以“大湾区·一网相联”为主题,向世界客观全面地介绍大湾区建设,与世界对话,讲好中国故事,在横琴、前海发展提速。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驶入快车道之时,举办本次峰会意义重大。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粤港澳三地同根同源,有着不可分割的地缘、文化、血脉,三地文化认同是三地紧密联系交流合作的血脉纽带,也是构建文化湾区的重要基础,相信“一网相联”的全方位多层次启动,将推动文化湾区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紫荆文化集团作为立足香港、深耕大湾区的文化央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做粤港澳三地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担当文化使命,夯实文化支撑,努力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注入更多文化力量。

  下面结合紫荆文化工作情况,我与大家分享三点看法。

  一、坚定文化自信,在“一网相联”中构筑粤港澳大湾区的共有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的大问题。在大湾区,港澳地区与广东的发展历程不同,叠加两种制度、三种语系和不同的生活方式,文化更加多元,也更加国际化。对中华文化的自信自豪是构筑粤港澳大湾区共有精神家园的基石,筑牢文化根基、强化价值支撑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精神家园的必然要求。

  紫荆文化集团充分发挥传媒、影视、出版、演艺等业务板块的资源优势,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港澳地区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努力在粤港澳画出最大的文化同心圆。

  今年中秋节,紫荆文化集团与深圳市电影频道等单位共同举办了2021中秋电影音乐歌会,好评如潮,被许多网民誉为大湾区近年来首个现象级的文化活动,一些文化大家说这次活动奏响了大湾区爱国团结之声。

  今年7月,紫荆文化集团与深圳合作举办近现代中国画名家精品展,展出了紫荆文化集团下属单位典藏的吴昌硕等大家的作品。因社会反响热烈,展览多次延期,一些观众留言说这个增强了大湾区人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底气和骨气。

  在“一网相联”的背景下,我们将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面向粤港澳三地市民组织更多高质量的文化活动,推动大湾区人心相通,实现情感共鸣,形成人心聚集、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汇聚庞大力量。

  二、扩大文化精品供给,在“一网相联”中不仅增进港澳居民的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连接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帮助港澳居民特别是青少年不断增强对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国国情的认识,是提高港澳居民国家认同、文化认同的必要条件,也是港澳地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紫荆文化集团从今年年初组建以来,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影视产业、传媒资讯、出版发行等业务板块的内容供给能力,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策划生产更多的文化精品,组织更多的高水平的文化活动;唱响主旋律,澎湃正能量,培育健康向上、富有活力的文化生态,践行文化央企的社会责任。

  今年6月下旬,紫荆文化集团参与主办的时代精神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等系列活动,吸引了近8万名香港市民参加。一些香港市民留言说,看了这个展览对国家科技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切身体会,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三、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一网相联”中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提升国际竞争力、影响力

  国际传播能力是一种全球沟通能力,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日新月异,这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大湾区建设也急需构建与其实力匹配的对外传播能力,紫荆文化集团作为文化央企承担着讲好中国故事的职责,旗下的新媒体成为越来越多的港澳居民和海外华人获取资讯、进行文化消费的首选平台。

  我们将顺应网络媒体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充分展示好中国形象、大湾区的魅力,努力阐释好中国价值、大湾区精神,让世界看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世界也看到更加多彩、富有活力的大湾区。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随着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启动,“双区”建设,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都已步入快车道。紫荆文化集团生逢盛世,我们愿与各方携手,以共同策划生产精品力作、举办论坛、开展智库研究等形式,共同构建与粤港澳大湾区实力相称的国际传播体系,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为国际湾区一流建设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奏响昂扬奋进的时代旋律。

  谢谢大家!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