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衍诗:粤港澳大湾区因互联网而更加多彩便捷

2021-11-25 18:25 来源:凤凰网

  11月25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凤凰卫视、凤凰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峰会在广州举办。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衍诗作开幕致辞。

  王衍诗表示,网络媒体蓬勃发展有力了促进三地民心相连相通。他在讲话中就如何充分发挥和有效调动网络媒体力量,共同助力大湾区建设分享了四点看法,一是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网络媒体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快打造交流共享平台,为网络媒体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创造有力条件;三是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为网络媒体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四是紧密协作,保障网络安全,为网络媒体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空间。

  以下是王衍诗开幕致辞全文。

  尊敬的牛一兵副主任,徐威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齐聚美丽的花城——广州,共同探讨大湾区互联互通,携手发展的美好前景,意义重大。在此,我代表广东省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

  近年来,港珠澳大桥等先后投入使用,创造了沟通交流的新空间。网络媒体蓬勃发展,是嫁接大湾区民众交流、文化交往的桥梁,有力促进了三地民心相连相通。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因互联网而更多彩,民众来往因互联网而更便捷,粤港澳三地软联通的成效日益显著。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大步向前,特别是“横琴方案”、“前海方案”出台,推动三地在更高层次、更大领域开展合作。我们要以互联网技术为引领,进一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和有效调动网络媒体力量,共同助力大湾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在此,我与大家分享四点看法。

  一是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网络媒体奠定坚实基础。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只有加强网络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愿协同港澳加大支持、加强投入,共同推动大湾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网络媒体的高质量发展,让大湾区更多民众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

  二是加快打造交流共享平台,为网络媒体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创造有力条件。网络媒体是传播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粤港澳三地文化同缘、人员相亲,文化血脉、文化认同是粤港澳三地紧密联系、交流合作的血脉纽带,是构建人文湾区的重要基础,我们愿协同港澳打造更多网上交流平台,促进三地网络媒体合作,推动湾区内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湾区内民众增进理解、交流感情、沟通心灵,并以此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对外讲好新时代湾区故事、中国故事,对外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是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为网络媒体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互联网+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并持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网络媒体要善于抓住数字经济建设重大机遇,善于利用数字经济巨大红利和互联网+广阔空间,实现创新发展。我们愿协同港澳积极推动网络媒体深度合作,实现健康可持续长远发展。

  四是紧密协作,保障网络安全,为网络媒体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空间。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大湾区网络安全需要各个层次共同努力,携手维护,我们愿协同港澳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做好网络空间治理,维护网络生态安全,为网络媒体的健康有序发展营造积极清朗空间。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得益于互联网发展,今后更有赖于互联网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推动大湾区网络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推动大湾区网络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而共同努力。

  最后,祝愿本次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