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办)主任黄斌:推动广东省网络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

2021-12-09 15:58 来源:南方网

  初冬南粤,满目翠绿、清新怡人,很高兴和大家相遇在花城广州,相会在2021广东网络文明大会现场。网络文明建设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网络强国、网络强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凸显。借此机会,为推动我省网络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提几点意见与大家探讨。

  第一,着力把抓思想引领与抓内容建设结合起来,把握网络文明建设的正确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络文明建设,精心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网上宣传,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涵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以走进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群圈为突破口,全力拓展壮大网上理论宣传阵地,做好个性化宣传和精准化传播,打造“爆款”精品,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广大网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第二,着力把抓核心价值观践行与抓文化培育结合起来,用正确价值导向引领网络空间。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要求贯穿互联网信息服务和网络文化产品业态和服务中,发挥新闻网站、商业平台传播力影响力,增进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的理解认同。在网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四史”网上宣传,教育引导网民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第三,着力把抓道德建设与抓行为规范结合起来,培塑崇德向善的网络文明新风尚。人无德不立,网无德则乱。我们要突出道德引领,强化网民培育引导,拓展青少年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健全网络文明规范,加强网上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典型案例和事迹网上宣介,教育引导广大网民遵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积极弘扬新风正气,自觉抵制歪风斜气,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网络文明环境。

  第四,着力把抓行业自律与抓综合治网结合起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建设网络文明离不开清朗的网络空间,离不开持续向好的网络生态。我们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着力点,深化网络空间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加大对各类网络不文明行为的打击力度,健全完善网络生态治理长效机制,加快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网络文明体系,加强依法治网与以德治网相结合,为推进网络空间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注入持久的动力。要推进互联网行业自律,强化互联网党建和网络社会组织管理,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引导互联网企业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要充分发挥网民主体作用,广泛吸引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主动参与网络文明建设,使广大网民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网络治理的参与者、网络文明的建设者,真正实现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共建共治共享。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是我们肩负的共同责任,离不开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协同发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凝聚起网络空间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书写好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的精彩华章。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