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新闻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侯小军:网聚向善之力,共兴文明之风

2021-12-09 15:37 来源:南方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近年来,南方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在省委宣传部的关心关爱下,按照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统一部署,以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工作安排,积极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借此机会,我代表南方网全体员工,在此表示真诚感谢,并与大家分享一点儿感想。

  网络从来不是单纯的虚拟空间,手机上网的重要性已不次于人体器官的日常运转。我们既乐于沉浸其中,又苦于难以自拔。网上海量信息,正能量的与负能量的,你需要的和你排斥的,你想或不想,都时刻以数字化技术将我们紧紧包围。你关掉手机,也无法摆脱技术后台对你的默默关注。你咳嗽一声,迎接你的,除了亲人的一杯热水,可能还有一份网络推送的药物广告。天地有正气,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网络文明建设需要主动引领者。当一些网络平台奉行流量为王,用“算法”技术向你精准推送它自认为你需要的信息时,主流网络媒体依然是内容为王、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坚守者。20年来,作为广东网络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南方网始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风尚为己任,驾驭党媒“算法”,推出一系列正气十足、正能量满满的传播精品。比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小程序“打卡广东红”全网点击量过10亿;“党课开讲啦”专题推出100期《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记忆》网络微党课,钟南山院士等模范人物领衔与网民互动交流;“大声公”抗疫系列粤语音频节目在广州多街区核酸检测点播放;“港珠澳大桥网上展览馆”获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优秀创意奖;做强党建频道、文化频道和文艺专栏,打造南方理论、南方网评高地,唱响广东声音,助力文化强省建设。特别报告一下,由省委网信办指导,南方网建设的“为了美好生活——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网上展馆”今天上午10时准时上线。以上种种,都在网络空间的杂密丛林里,画上了一个个清晰的文明坐标。

  作为省重点新闻网站,南方网本月恰逢成立20周年。值此20周年之际,南方网旗下南方英文网,已成为国际社会观察粤港澳大湾区、观察广东的重要窗口,“GDToday”脸书账号粉丝超百万,居我省海外社交平台机构账号粉丝量、互动量“双料”第一,今年已有20篇英文报道被我外交部发言人推特账号转载,为增进国际文明交流互鉴,做出了切实努力。接下来,在省委网信办指导下,以“粤学习”为主打,聚焦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广东实践的南方网移动客户端,也将于本月正式上线。

  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是引领全省网信事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中枢,也是我10年前工作过的地方。从彼时到此刻,那里向来有很多优秀的好领导、好同事,过去一直、现在依然对我进行着悉心的指导和帮助,至今让我“一网情深”“乐享文明”。我相信,广东网络文明大会必将成为观察我省网络文明发展程度的重要窗口。南方网愿与各位携手同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文明大会贺信精神,网聚向善之力,共兴文明之风,涵育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爱国情怀、道德情操和网络素养,当好网络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广东网络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