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光影湾区·香江风华香港电影展映”活动开幕,电影盛事助推湾区交流

2022-06-24 16:18 来源:南方网 李心迪 曾湘星

  6月23日晚,“光影湾区·香江风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电影展映”活动在广州正式开幕。

  本次展映活动由广东省电影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指导,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家协会支持,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办。活动主旨是从粤港澳大湾区出发,辐射全国,以光影为纽带,促进人文湾区建设。

  12部经典港片展现香港电影发展历程

  本次展映活动将展映《精武门》《刀马旦》《笑傲江湖》《纵横四海》《家有喜事》等12部经典香港电影。由严浩执导、斯琴高娃主演的香港经典电影《似水流年》则作为首部展映影片拉开活动序幕。

  开幕式上,广东省电影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本次展映活动是粤港两地开展电影交流互鉴、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的探索实践。随着粤港澳电影交流的不断深化,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融汇电影资源,大湾区电影将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创造力。希望通过电影这一重要文化载体,构筑粤港澳三地更加坚实的文化交流桥梁,共同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书写更为精彩的时代篇章。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总监曾昭学在视频致辞中说,希望借本次展映活动进一步推动粤港两地电影的交流合作,“在展映的作品中,我们能看到一个拼搏的、有活力的、有创意的香港。这既是‘一国两制’伟大方针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也是一代香港人秉持狮子山精神,努力奋斗、共同取得的成就。”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在视频致辞中提到,粤港两地电影合拍共融,不仅开创了香港电影新格局,也为包括香港电影在内的中国电影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已成为建设人文湾区必不可少的内容。希望粤港两地电影人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广州大学大湾区影视研究院院长、教授陶冶参与了本次展映活动的选片环节,他认为最终展映的12部影片都是香港电影史上的优秀作品,也是观众心目中非常有亲切感、“伴随几代人成长”的经典之作。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张海燕认为,本次展映活动对目前电影市场的恢复有助力作用。“这么多经典的香港电影集中展映,能够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势必给整个大湾区的电影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数十位香港影人齐贺影展开幕,电影盛事助推湾区交流

  在开幕式上,大湾区内的电影人们也纷纷为活动送上祝福。据了解,逾60位香港、澳门和内地的知名人士、行业大咖、艺人、导演、编剧均通过短片的形式为“光影湾区·香江风华”发声祝贺。

  “这次影展是香港电影的盛事,也有助于推动大湾区影视行业的发展,给香港青年带来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广东省政协委员、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职业发展促进会创会主席廖伊曼表示,借由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契机举行本次影展,可以让更多观众欣赏到香港的经典影片。作为香港青年,她也乐于见到大家如此喜爱香港电影。“对我们来说,香港电影也是从小到大的美好情怀,能看到香港电影成为增进大湾区交流的媒介也是非常高兴。”

  粤港合作让大湾区电影走向世界

  “看到开幕式上有那么多人对香港电影如此喜爱,我的内心真的非常感动。”香港贸易发展局传媒及公共事务主任陈日超说,香港电影在内地受到欢迎离不开粤港澳大湾区的支持,而香港特区政府也会和广东继续合作,让内地的好电影通过香港走向国际。“希望以后大湾区的电影能通过香港走向世界,而香港的电影能通过大湾区这个平台继续再创辉煌”。

  据陈日超介绍,自《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签订后,香港电影在内地获得了极大的发展。“香港和内地合拍片中涌现了越来越多的佳作,合作已然成为必然趋势。”他认为,未来大湾区内电影业合作进一步加深,可以制作出更多优秀的粤语电影和华语电影,而这些电影又可以通过香港这个国际文化中心走向世界。

  “去年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上,有40多家广东制作公司、100多部广东电影通过香港走向世界。”陈日超说,香港将成为大湾区电影对外发行的窗口,而香港也将和广东省政府继续合作,“我们接下来还计划开展一个‘粤港合作周’的活动,让香港和广东的电影文化产业进行更好地融合发展,也进一步助推大湾区文化产业的发展。”

  自6月24日起,“光影湾区·香江风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电影展映”活动将陆续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6城举办,历时近两个月。

  南方网记者 李心迪 曾湘星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