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国际化营商环境系列访谈|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粤港澳大湾区有良好的创新基因和配套政策

2022-09-20 19:53 来源:南方网 胡南

  “粤港澳大湾区一直以来是中国创新高地,具有良好的创新基因和相关配套政策,为我们在模式创新、产业投资、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近日,世界500强企业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在接受南方网、GDToday的专访时表示,希望充分利用广东的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扩大阿斯利康的医药创新生态圈。

  据了解,阿斯利康与广东结缘始于2020年10月第三届进博会。会上,阿斯利康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宣布将在广州国际生物岛设立阿斯利康中国南部总部。两年来,王磊亲眼见证了阿斯利康在广州的发展。“不仅全世界最新的药物能够在广州、在大湾区使用,也希望广州的创新药物能率先走出中国,影响到东盟甚至全世界。”在他眼里,这个项目已成为阿斯利康的“战略支点”。

阿斯利康中国南部总部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上。(受访者供图)

  在广州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

  广州是全国八大医学中心之一,具有良好的研发环境和氛围,在医疗领域的很多方面都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准。王磊认为,这些优势吸引了一众生物医药企业在广州落地,产业集聚效应将进一步增强广州的吸引力。

  同时,广州优良的营商环境也让王磊印象深刻,“广州已经组建生物医药产业链专班,形成了非常深入的政企交流”。

  据介绍,阿斯利康将在广州打造产业生态圈,包括在生物岛做好生物诊断创新中心,以吸引更多的诊断企业到广州;与广州国际生物岛集团一同打造国际生命科技创新园,以“基地+基金”产业生态,全方位打造区域领先的一站式孵化平台。

  据悉,阿斯利康已在生物岛设立广州生物诊断创新中心,建立创新医疗模式和全病程管理方案。目前已接待线上线下访客超过10万人次。

  利用“港澳药械通”抢先布局湾区

  王磊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良好的创新基因和相关配套政策。在“港澳药械通”等创新政策支持下,阿斯利康多款创新药物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加速惠及中国患者。

  据悉,阿斯利康用于治疗重度哮喘的抗炎新药Fasenra在今年5月被批准用于粤港澳大湾区九市指定医疗机构的临床急需使用。他说,阿斯利康多个罕见病药也在粤港澳大湾区持续推动先行先试。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将重点打造战略新型产业带“三谷一园一城”,包括生物谷、数字谷、健康谷与智能制造园、海洋科技城等在内。

  对此,王磊表示,期待未来能有机会借助南沙区位优势和人才政策,吸引更多港澳优质医疗资源和人才协同创新,持续扩大阿斯利康的医药创新生态圈。

  记者胡南 实习生刘佳慧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