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造安心放心投资环境 顶尖专业机构助力广州招商

2022-06-15 20:16 来源:南方网 苏梦茹

  南方网讯(记者/苏梦茹)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获悉,为进一步准确把握企业投资新动向,充分利用疫情新形势下企业投资重新布局的机遇窗口期,推动更多世界500强、大型跨国公司、行业领军企业等在穗落户发展,6月10日,广州市商务局召开招商恳谈会,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世邦魏理仕、高力国际、仲量联行、第一太平戴维斯、戴德梁行9家顶级专业咨询机构出席。市空港委、各区投资促进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会议现场。广州市商务局供图

  会上,与会代表充分肯定广州自2020年以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特别是为今年4月以来快速高效处置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点赞,认为广州安心、放心、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令业界非常有信心,希望广州以此为契机,加快经济恢复发展的步伐,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集聚和竞争力塑造。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广州经济发展最新情况。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州市商务部门坚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项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影响,从完善体制机制、编织招商网络、聚焦重点产业、促进项目落户落地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1—4月,广州市消费、投资等重要领域依然保持增长,新动能表现稳定,全市经济运行承压前行。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3.09亿元,同比增长0.3%;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加6.7%;实际使用外资239亿元人民币,增长6.5%,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1.3亿元,增长99.9%。

  与此同时,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疫情影响,“稳外资”仍面临外部环境挑战和内部条件约束“双重压力”。围绕广州如何迎接压力挑战,在危机中抓住机遇,与会机构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和调研成果,并对广州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招商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疫情新形势下部分企业战略布局调整意愿明显

  普华永道、毕马威、高力国际、第一太平戴维斯、仲量联行等机构代表在会上表示,今年4月以来疫情新形势给大部分企业供应链带来严重影响,相当部分企业开始考虑调整投资布局。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中长期,中国经济整体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因疫情延迟的消费、投资和外贸活动将进入集中释放阶段,国家和地方层面各项经济刺激举措的效应也会逐渐显现。

  高力国际4月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接近一半的受访企业认为当前疫情对公司目前的业务造成了较大或很大的负面影响,引发企业对业务布局的重新思考。

  机构代表献策“乌卡时代”广州招商

  恳谈会上,专业机构代表就企业投资关注的重点因素进行了分享,对广州在新形势下的招商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毕马威的代表提到,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模糊性(ambiguity)的“乌卡(VUCA)时代”。广州要及时研究全球FDI流动新趋势,在RCEP、粤港澳大湾区等多边贸易背景下评估广州独特优势。

  多数与会代表还提出,广州应重点打造国际化的宜居环境,吸引更多国际高端人才。德勤的代表指出,广州要重点吸引国际化高端人才,特别是在国际社区建设、居住环境、交流活动、法制环境、出入境便利等领域发力,打造公平、廉洁、高效的营商环境。仲量联行的代表强调,企业选址最关心的是如何留住员工,这就需要广州树立宜居的现代城市品牌形象。

  新形势下广州招商加快转型升级

  恳谈会上,市商务局负责人对全市招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疫情新形势下招商的含义已经发生了深刻变革,全市招商部门一定要加快适应新形势、转变新思路。仅仅依靠提供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的招商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时,新形势下的广州招商已经全面进入策划招商阶段,要能够与企业一起策划投资模式、市场开拓、选址建设等,解决实际困难、探索落地路径。此外,招商人员要发挥好“加速器”作用,不断提高招商工作的专业性,既要懂行业,又要懂政策,切实做好项目落地的最后一百米,形成招商工作全链条闭环。招商人员还要发挥好“联络员”作用,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意识,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终身保修”。

  会上,市商务局负责人高度赞扬了专业机构对广州招商的积极作用,鼓励专业机构更好地发挥专业作用,加强与广州在招商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更加适合企业生存发展的营商环境。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