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破获刑事案件350余起!粤港澳警方联手护航大湾区

2022-06-25 14:2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 通讯员/粤公宣)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为维护粤港澳大湾区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社会治安环境,根据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广东省公安厅与香港、澳门警方于2022年6月起开展“雷霆2022”联合打击行动。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350余起,抓获涉案嫌疑人840余名,查处治安案件520余起,处罚治安案件违法人员1000余名,有力维护了粤港澳三地持续平安稳定。

  据了解,在今年的雷霆2022行动中,粤港澳三地警方密切协作、共同推进,携手严打跨境有组织犯罪活动,依法侦破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跨境有组织犯罪案件,打击处理了一批跨境作案犯罪嫌疑人,联合打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期间,广东省公安厅紧密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反偷渡反走私工作部署珠三角公安机关开展统一清查行动,同时集中优势警力和资源,将打击锋芒对准跨境黑恶势力及跨境偷渡、走私等11类有组织犯罪活动在广东省公安厅的指挥协调下,深圳、中山公安机关在我海警部门和香港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对有组织偷渡等犯罪开展打击行动,先后侦破徐某某等人组织偷渡案2·09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打掉组织他人偷越我国(边)境犯罪团伙4个,抓获涉案人员64名,缴获涉案船艇3艘,车辆4辆,有力遏制了跨境有组织违法犯罪;珠海、惠州、东莞市公安机关对走私线索深入研判,开展立案侦查,成功侦破5·16”走私废物以及2·081·5非法走私冻品等重大案件,抓获涉案人员65名,查扣“洋垃圾”48吨,冻品10吨,重拳打击了跨境走私及其衍生的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省公安机关将与港澳警方加强警务协作和资源共享,继续组织开展好雷霆2022第二阶段行动,持续保持对跨境有组织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不断巩固和扩大行动战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祝活动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典型案例

  深圳市公安局侦破6·01徐某某等人组织偷渡案

  2022531日晚,深圳市公安机关接到香港警方通报一条偷渡违法犯罪线索,立即组织警力核查,全面开展防控拦截、巡逻设卡等工作。61024分,公安机关深圳大鹏黑岩角对开海域发现可疑船只,在海警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成功截停并控制可疑船只,抓获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嫌疑人8名。通过此次打击,再次给深港两地偷渡分子予以迎头痛击,形成了强烈的反偷渡高压震慑态势。

  珠海市公安局侦破5·16”走私废物专案

  2022613日,在省公安厅的指挥协调下,珠海市公安局在珠海、佛山、东莞、惠州、中山5个地市开展5·16”走私废物专案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以徐某某等人为首的走私废旧衣物团伙和以黄某某等人为首的走私废旧电池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查扣涉嫌走私废旧衣物约30吨,废旧电池、废旧电子元件等约18吨,查封存储仓库6个,查扣涉案电脑、电子票据(账目账本)、手机等一批,涉案运输车辆3辆,查获涉嫌走私赃款人民币4.7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惠州市公安局侦破“2·08”陈某某等人走私冻品案

  620,省公安厅、惠州市公安局两级打私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某某、某某准备惠州市惠东走私冻品即组织力量深入侦查。621日晚至22日凌晨,在省公安组织指挥下,惠州市公安机关在惠东县盐洲、港口等地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陈某某、刘某某等26名涉案嫌疑人,缴获大飞1艘和冻品10吨,查扣货车3辆、小汽车2辆和冷链车1实现海上抓捕运输船只、搬运工、看水、司机、组织者及幕后老板的全链条打击。目前,案件正在深入侦办

  东莞市公安局侦破“1·5”非法走私冻品案

  20221月,东莞市公安局掌握一条涉抢劫走私冻品的线索,立“1·5”非法走私冻品案(代号“1·5”专案)进行侦查。经过缜密侦查,发现一个以黄某某为首的走私团伙自2021年底开始涉嫌走私冻品,从东莞、阳江、汕尾等地卸货上岸,组织车队将货物运往深圳及汕尾等地分销,期间多次被以刘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抢劫610日,在省公安厅的指挥协调下,东莞市公机关对“1·5”非法走私冻品案展开收网行动,在东莞、湛江、茂名等地抓获黄某某、刘某某等犯罪嫌疑人13名,成功打掉以黄某某为首的走私团伙以刘某某为首的“黑吃黑”抢劫团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中山市公安局侦破“2·09”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

  2022年初,中山市公安机关对某涉境外人员组织偷渡线索开展深入研判分析,成立2.09”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经查,以境外人员陈某某、方某某、丁某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受暴利驱动,多次组织人员偷渡到境外。同时,该团伙还存在将偷渡境外人员运送回内地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危害我国疫情防控安全和出入境管理秩序。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在香港警方的全力配合下,中山市公安机关先后组织了多波次收网行动,成功破获2·09”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一举打掉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团伙3个,抓获涉案人员56名,缴获涉案车辆4、快艇2艘、现金4.6万元以及涉案物品一批。

编辑:杨政芳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