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市坡头区委书记、海东新区党工委书记谢伍:在抓好功能区的基础上推动乡村振兴

2019-01-03 07:17 来源:南方网 魏楠 刘稳 崔财鑫

  在海东新区力竹兜村,依托该村的农民公寓项目,村民搬进了别墅式农民公寓小楼。南方日报记者 张迪 通讯员 井君艳 摄

  一条长2公里、宽12米的水泥大道贯穿5条自然村,村内干净整洁,文化楼、篮球场、排污管道、垃圾处理场等一应俱全……在湛江坡头区龙头镇莫村,村两委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组织号召力提升了,每个党员的责任意识激发出来了,乡村建设有了主心骨,让群众有盼头,乡贤有信心,整个村居村貌发生巨大变化。近日,笔者深入坡头乡村采访发现,莫村的景象并非个例。同时,全区建设成绩也让人耳目一新:成功创建生态文明区,坡头、龙头、官渡、乾塘等四个镇分别在全市各批次文明镇创建工作中名列全市第一,创建生态文明村247条,唱响强农兴农的乡村振兴曲。农村治理也同时见成效:该区连续三年零命案发生,连续四年获得市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第一名,连续四年“双抢”案件发案率最低,坡头平安建设经验全市推广。2018年6月,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日前,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湛江坡头区委书记、海东新区党工委书记谢伍表示,坡头资源禀赋丰富、民风淳朴,党员干部要珍惜,要带着对家乡、人民的感情,担起使命责任,在抓好功能区的基础上,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城乡一体化同步发展。要把党建引领贯穿在一切工作当中,特别要注重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找准方向▶▷

  守护海岸线

  实现高质量发展

  湛江主城区处于海湾西岸,坡头位于海湾东岸,其在区域发展里,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资源禀赋非常丰富——海岸线长达200公里左右,同时位于湛江交通枢纽的位置。未来新机场在附近选址,湛江到广州350公里时速高铁站点设在这里,还有5条进湛江的高速公路穿过。湛江从2012年开始拓展海东,构建“一湾两岸”的城市格局,从2013年开始就谋划建设海东新区,将其作为湛江市省一级的功能经济区。

  就高质量发展而言,省政府已批准坡头作为全省第一个海岸带综合保护和利用的示范区,坡头对海岸线加大保护力度,在保护的前提下,科学用海、保护性用海。谢伍对坡头的高端产业发展颇有信心,“在某种程度上承载着湛江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尤其是在高新技术产业、海洋产业等方面。最近,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表示,要把汕头和湛江作为重要发展极,加快打造现代化的沿海经济带。我们要在这方面起到引领作用”。

  广东省最近公布了第二批六家省实验室,其中,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准备落户坡头,湛江的三大“航母产业”宝钢、中科炼化及晨鸣造纸的生活基地和研发机构也在坡头选址。据介绍,湛江市国家高新区去年2月份获批后,准备建设一区多园,在海东新区范围,已选定9平方公里左右核心启动区,第一批入园项目即落户其中。接下来还有一批外国人才社区、精细化工方向的研究机构、对外交往的商务酒店等落户,从而实现高端要素的聚集。

  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下,经过前几年的蓄势待发,从去年底开始,海东新区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11月13日,湛江市政府、华润置地和南油西部石油总公司签了南油片区改造升级项目框架三方协议,改造面积接近2874亩。此外,坡头还计划建设一个湿地公园,推动海洋带综合利用和保护。

  协调发展▶▷

  群策群力振兴乡村

  然而,坡头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既是一个中心城区,也是一个农村人口比例、农村面积占比较大的区域,33万的人口有2/3在农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高质量发展,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坡头找准了方向。”谢伍在阐释坡头发展思路时介绍,在抓好功能区建设的基础上,坡头同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坡头成立了领导小组,从人、财力、政策三方面着手做具体方案。此外,还成立了三个专责小组,对接六个镇街,阶段性地发现问题,谋划、推动相关工作。拿出首批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专项工作经费2000万元,启动涉及麻俸、山嘴、沙城等10个行政村57个自然村的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建设工程,实施村巷道硬底化、垃圾污水治理、村村通自来水、卫生厕所普及和民居外立面统一改造五个“百分百工程”,启动了垃圾收运、污水处理、卫厕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同时,号召“回乡干部”、乡贤建设家乡,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下那洪村,村里道路宽阔、绿化植被修剪齐整、体育休闲设施丰富,民居进过统一规划、设计,整个乡村面貌已与城市社区无异。很难想象,直至2012年,该村已17年没有村干部,发展极其落后。现任村小组长陈云原先在广西承包工程,在有关部门的动员下回乡,担起家乡建设重任。他认真负责,坚持落实管理措施,“管理跟不上,会打击大家的积极性”。为了维护这份积极性,陈云不讲情面,甚至在执行村规中,被人打成轻伤,“村干部要带头干,顶得住压力,不怕做‘丑人’”。

  在坡塘村,西装革履的乡贤董健,正在一台作业的挖掘机旁,在尘土飞扬中指挥村里的“三清三拆”工作。据董健说,他常年在海南做生意,这次愿意主动回乡当村长,是受到国家政策感召,被区里干部的诚意打动了。

  谢伍感慨:“这些乡贤愿意回来说明区里的发展势头起来了,干部作风好、想做事、愿意做事、敢担当,群众和乡贤对家乡发展有了信心,有了盼头。”区里还激励干部们回原籍乡村参加乡村振兴工作,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共选派干部145人,其中处级干部6人,科级干部79人,科级以下60人,“想进步,就应该去基层奉献”。另外,各级干部的基层工作也做得扎实,他回忆,其2013年3月份到坡头工作,分管过征地拆迁方面工作,在工作中没有出现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群体事件,也没有出现抢建现象。“农村、基层的工作,讲究的是公平。再小的钱,只要管理公开透明,充分告知群众,把政策讲清楚,其实老百姓是非常理解的。”

  坡头有个高州儿村,老村长梁国胜已89岁高龄,在他的带领下,高州儿村每条巷道规划得整整齐齐,家家户户做好“门前三包”。在村里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他常年坚持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有钱出钱、没钱出力,全村形成群策群力建设新农村的动人画面。他常说一句很质朴的话:“党叫干啥,咱就干啥。”

  党建引领▶▷

  打造干部队伍精气神

  在谢伍看来,有好的发展势头,最需要的是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党建引领要贯穿在一切工作当中,要体现党领导一切,尤其是在构建发展思路、推动重点工作、打造干部队伍精气神方面。在当前的工作环境里,最需要的就是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我们当书记的就是要加强党建、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对于一个地区来说,书记是头雁;对于一个社区来说,支部书记是头雁。头雁就是要辛苦,要跑在前面带路”。据其介绍,在历史矛盾案件化解工作中,全区把37宗案件里较困难的22宗分给四套班子成员,并纳入绩效考核。到目前为止,有一半化解了。党建的开展有力地推进了精准扶贫、治安防范、环境卫生等工作开展。

  笔者走访的莫村是一个有6000多人口的大村(下辖5条自然村),有党员95名。2018年,莫村全力投入党建工作,党(总)支部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和党员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推行“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完善党组织建设,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大大加强了党组织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以党风促民风,以党建聚民心,强化基层治理,使莫村治理取得突出成绩。

  在坡头,类似莫村这样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乡村振兴的例子比比皆是。谢伍说,乡村振兴,振奋的是人心。“要紧紧抓好党建工作,这是党委书记的主责主任,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工作里面极端重要的内容,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是建好队伍,人心要齐。”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魏楠 刘稳 崔财鑫 通讯员 洪源 井君艳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