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扩内需稳增长,广东如何“挑大梁”

2022-12-19 19:51 来源:南方杂志 叶石界

  12月15日至16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分析了我国明年的经济形势,为我国宏观政策指明了方向。

  稳中求进,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明年经济的关键目标。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出硬招稳经济显得更为迫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而列出的工作部署中,排在首位的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进入2023年,稳内需、扩内需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强烈。

  扩大内需稳经济增长,作为我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如何体现“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担当?广东的信心来自于哪里,如何继续发力?

  经济第一大省的内需“韧性”

  《南方》杂志记者发现,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5次提到“内需”。

  第一次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

  第二次和第三次是“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

  第四次是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进行专节式地部署。

  第五次是“要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内需市场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依托。从现实来看,特别是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作为内需重要构成的消费和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而从更长远的规划看,扩内需也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上。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明确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远景目标和重点任务。

  1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等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无论是短期部署还是长远战略规划,都释放出强烈的扩内需信号。

  经过多年持续快速发展,广东在市场需求、产业体系、人力资源、软硬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巩固,内需市场活力强劲。

  从消费来看,近年来,广东消费市场繁荣活跃,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创新发展。2021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 44187.71亿元,连续38年稳居全国首位。网上零售市场规模稳居全国第一,从2013年到2021年,年均增长24.7%。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交易额增长达148.8%。

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来源:南方⁺客户端

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来源:南方⁺客户端

  从投资来看,近年来广东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比如工业投资,从2013到2021年间年均增长10.3%。过去两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疫情的严重冲击,广东以“两新一重”项目为发力点,稳投资政策落地见效,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广东来说,这意味着实施扩大内需、扩大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有着坚实的基础。

  广东“促消费稳投资”进行时

  今年以来,广东省政府十分注重千方百计稳需求扩需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5月底印发的《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提出了系列稳投资促消费政策。

  日前,广东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强调要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年底前全面开工建设,做深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水平。要把握年底消费旺季,全力促进餐饮、文旅等消费恢复,加大汽车、家电等重点消费支持力度。要坚持制造业当家,狠抓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恢复消费,是扩大内需的关键一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提出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会议提到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今年以来,广东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大力促进消费。今年8月底,广东省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加大力度持续促进消费若干措施》。这个政策大礼包,从拓展文化旅游消费、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持续优化汽车消费环境、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继续做好消费券发放工作五个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举措,以进一步释放全省居民消费潜力。

  而各地各部门,也都纷纷拿出促消费的具体举措。

  县域是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战场之一,也是扩内需的重要阵地。近日,广东省商务厅、省委农办等17个省级部门联合出台《广东省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意见》,完善县域商贸流通服务体系,优化县域商品和服务供给,丰富农村消费市场。

  12月,广州发起“羊城欢乐购·冬日盛惠”活动,连续发放3波政府消费券;“乐购东莞·聚惠厚街”第四季度购车节活动投入200万元资金,用作汽车消费补贴;深圳启动第三轮“乐购深圳”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购置补贴活动……

深圳市福田区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图为优惠券截图‍‍‍‍

深圳市福田区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图为优惠券截图‍‍‍‍

  “促消费”政策密集出台,不仅让各地重新焕发烟火气,也让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更强劲。而国家的政策东风,将进一步激发广东的消费潜力。

  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有专门的部署,比如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政策性金融要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等等。

  今年来,广东安排了一大批重点项目,聚焦促投资稳增长。

  广东省发改委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1570个,年度计划投资9000亿元。1至10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857.4亿元,完成进度98.4%。

  从统计数据看,广东的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投资是亮点——今年前10个月,广东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8%,工业投资增长14.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6.9%。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2.0%,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5.6%,意味着新动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12月15日,广州南沙区万龙大桥工程正式动工。来源: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刘伟拍摄

12月15日,广州南沙区万龙大桥工程正式动工。来源: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刘伟拍摄

  12月21日至22日,粤港澳三地政府将联合召开首次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截至12月14日,包括埃克森美孚、巴斯夫、强生等世界知名企业在内,已有1000多名企业代表报名参会,届时还将从数以千计的项目中精选32个重大投资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接下来,广东仍将把重大项目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抢抓国家政策新机遇,进一步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在扩大内需已成为现阶段重中之重的背景下,广东正以“经济大省挑大梁”的使命担当,为我国经济稳增长贡献更大力量。

  南方杂志记者 叶石界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