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三地方言新词唱,《南方的心》诉乡愁

2024-01-20 14:02 来源:南方杂志 许俊仟

  鼓点声起,一曲悠扬的南箫,让人如至斑斓光彩的岭南古乡。伴随着弦音阵阵,多声腔的陆丰正字戏官话,音韵独特的潮汕话,朴实的湛江雷语,又让人思绪飘向山海之间……

南方之心(雷州话)

南方的心(潮汕话)

  自粤语版《南方的心》推出后,近期,由南方杂志社发起的“一起唱响南方的心”征集活动又收到了新的“投稿”,上新了陆丰正字戏官话、潮汕话、雷州话三个版本,分别由汕尾陆丰市音乐家协会演绎、潮汕“风中少年”马万舟以及省作协会员何武豪填词。

  提起方言歌,你脑海里第一个蹦出来的词是什么?让我们耳目一新的是,现在的填词人与唱作人越来越会“上分”了——方言版不仅将流行音乐和方言元素结合,那些微妙的语感、浓烈的意蕴还自带亲切感,让人一听就“上头”。

  热播剧《繁花》原著作者金宇澄说:“方言是一种味道,最能代表地域的一种滋味。”

  无论是来自“金笔”之地的陆丰市音乐家协会、潮汕“风中少年”,还是坐标湛江雷州的省作协会员,都以《南方的心》为纽带,打通古今“以音乐宴八方”的共通情韵,串联起各地独具特色的风土民情。伴随着悠扬的旋律,方言文化与背后的地方文化、历史文化相映成趣,文化传承的新思路也由此打开。

  陆丰正字戏官话版

  金笔之地演绎“流行+戏腔”

  “有风自南,方圆美奂,土地深耕青春茁壮”……今年1月6日,在陆丰乡村文化集市活动上,陆丰市音乐家协会四位男声代表登台演唱《南方的心》。

  前半段是流行唱法。古朴大气的普通话版,如一首情诗,在鼓、筝、萧之间静静地倾诉。

  后半段转变为正字戏腔。典雅别致的正字戏官话版,如一片秋叶,轻轻地撩人乡思。

  正字戏又称正音戏,也有“南下大戏”之称,系南戏遗响,以中州音韵官话(正音)唱念,距今已有近900年历史,是一个多声腔古老珍稀剧种,被中外戏剧界专家、学者誉称为“中国戏剧活化石”,200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家级非遗项目正字戏代表性传承人彭美英说:“声腔是剧种的灵魂。”近年来,陆丰正字戏不断守正创新,精品剧目频频,如乡村振兴题材原创正字戏现代戏《荷塘月色》。正字戏官话版《南方的心》中,也创新采用颇具特色的“双声”唱法演绎,配上朗朗上口的旋律,让歌曲变得唯美又大气。

  为何陆丰对南方如此用心?

  在普通话版《南方的心》有一句歌词:“金笔发霞光。”

  “金笔”是周总理用过的“关勒铭”金笔,这是一支笔身通体翡翠色的国产钢笔。金笔原本是陆丰乡贤、南方日报社原社委黄峨于上世纪60年代从居住在陆丰市桥冲镇溪碧村的姐夫手中获得并收藏的。当时,黄峨并不知道这支笔的分量。

  2019年8月,经《南方》杂志、南方日报寻根溯源,推出“笔从溪碧来”系列专题报道后,初步证实该笔是1927年10月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广东后,周恩来同志在陆丰溪碧养病期间,为感谢当地群众所赠。

  如今,金笔已被广州农讲所纪念馆收藏。金笔背后的历史文化,如同陆丰正字戏,不断地传承、发扬。陆丰市已将溪碧村“金笔流光”作为乡村振兴“浪漫荷香”示范带的重要节点持续打造,推动乡村全域美丽、全面振兴。今天的溪碧村更是被列入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村。

  潮汕话版

  风中少年写出“远航与归来”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在不少人听来,潮汕话版《南方的心》,更像是一个离家的游子,心怀思念,依旧远行的故事。

  近日,在广州越秀,记者采访了为《南方的心》填词潮汕话版的“风中少年”马万舟。

  “远航与归来,一个是理想,一个是家乡,潮汕话版《南方的心》,既有依恋,也有志向,不变的是一个风中的少年,走得再远也会回家。”马万舟告诉记者,风中少年所思,无非是心爱的姑娘和改变自己的命运,有发展的机会。因此,歌词里唱“风中少年,为伊痴迷”“溪边的树下有我个青春期”。

  歌词中有父母的叮咛,也有自己内心的倾诉。“南风吹田墘,后生刻苦勿放弃”“出门看天时,行船甲有倒退理”“父母教俺着有志气,免惦想着伊”等等。深受海洋文化影响的“胶己人”,认为人要胸怀大志,不忘开拓进取,早晚要出人头地。潮汕人的祖先在几百年前就坐着红头船从樟林港出发,漂洋过海,历经千辛万苦,在海外白手起家, 创造财富。跟佛山的“雄狮少年”一样,潮汕的“风中少年”,崇尚“爱拼才会赢”,不畏困难、迎风挑战,为有出头天,硬着拼到底。

  潮汕话版《南方的心》,浓缩着一方水土的味道、映照着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和一代代人对家乡的眷恋。

  “南方报社工作十八年,见证了一个风中少年的成长,远航与归来,本就是人生常态。”马万舟说,就算远走他乡,也依旧怀念“溪边的树下有我个青春期”。

  普通话版《南方的心》旋律采用的是中国传统的“宫、商、角、徵、羽”五声音阶,配器以古筝、箫、鼓等民族乐器为主,在旋律创编上又有现代流行音乐的律动与张力,迎合现代人的审美。

  为了填好词,他前后大改了六七次,每一次都几乎是推倒重来。作为古老又特殊的方言之一,潮汕方言有8个读音,语言的弹性很小,填词的时候要找合适的字眼、词汇套进曲谱,并不是一件易事,有时候一个字一个词就要推敲很久。

  从去年12月18日开始填词,到12月底新词出炉,“风中少年”增删多次,还请来汕头本地高手修改完善,汕头歌手巫国桢演唱,年轻化的改编和演唱音色,带来了更加悦耳的视听体验。

  风中少年,叶开新枝。“虽然离开了南方,但总携着一颗南方的心。南方把我招来,又鼓励我走出,我在远处总是牵挂着它的消息。”马万舟说,正如歌词所唱的,“‘我爱土地我是粒籽’,南方就是那片宽广的土地。”

  出门闯天下的男儿,行船甲有倒退理。这位“风中少年”也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片土地,“漫山遍野花在俺个怀里”。

  雷州话版

  作协会员情牵家园和《南方》

  何武豪清楚地记得一个日子:2023年12月15日。

  这一天,《南方的心》正式推出。“这首由《南方》人自编自唱的歌曲,在平台发布后迅速传唱开来。我也聆听了多次,为它的优美抒情、昂扬向上的旋律所打动。”何武豪告诉记者,“随着粤语版上线,我想,能不能也有雷语版呢?怀着这一朴素的心愿,在长者诗友的鼓励下,我大胆地拿起笔来,创作了雷州话版。”

  “《南方》是一本有深度、有力量的杂志,作为它的前身之一的《广东支部生活》,我曾经是它的忠实读者和发行者。”何武豪回忆,“当时我在广州市一家机关单位的政工部门工作,每当新的一期《广东支部生活》到来之后,我就把它分发到各个基层支部给大家学习,然后自己就迫不及待地打开阅读,从中获得知识和力量。这本杂志对于如何开展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工作和加强党员教育等方面有着指导作用。后来,我到一家报社工作,新创刊《南方》杂志也是我常读的刊物。”

  带着对《南方》杂志的敬意,何武豪听了多遍《南方的心》,找出普通话版的歌词认真品味,发现它由四节诗歌组成,一二节各四行,三四节各三行,非常精炼。于是,就和着旋律,边哼边写,想象着南风吹拂下的岭南大地,想象着家乡雷州半岛,以及在这方热土上生活的父老乡亲,感情一旦打开,歌词也就喷薄而出。

  “雨仔落飏飏,百粤情怀一脉牵,南风吹拂万古苍茫,岁月拓荣光。”当这四句歌词写下之后,一幅苍茫的岭南画卷就此铺开,仿佛带着岁月踢踏足音从远久的时空走来,一路向南,南粤大地多姿多彩的风情尽显。其中,“雨仔落飏飏”是雷州民谣中的一种意象,带有雷州方言特色和地方风情,用它来作诗歌的比兴,再恰当不过。

  第一节写成之后,第二节也就水到渠成。“海豚戏水欢,白鹭绕红树飞翔,古巷骑楼石狗守望,家园藏梦想。”三面环海的雷州半岛拥有漫长的海岸线,碧海蓝天,风光宜人,海豚、白鹭、红树林,这些熟悉的景物不断地映入眼帘,石狗、古巷和骑楼,这些带有雷州特色的文化遗存所包含的家园情结也就澎湃而出。“我越写越激动,越写越兴奋,后面的三四节写得更快,不到两个小时就写成了全部歌词。”何武豪说。

  雷州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底蕴厚重。雷州文化与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并称岭南四大地域文化。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何武豪来说,雷州文化已经浸漫在血脉之中,融入记忆和情怀里。在他创作的许多诗歌作品中,都有着鲜明的雷州文化元素。

  乡愁是最长情的告白。歌词中,“同在南方,万千个侬”何武豪最满意,特别是雷州方言“侬”字,包含着你我的意思,显得非常朴实亲切。三四节在前面两节的基础上,升华为同在南方、不分你我的广东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地朝着幸福美好的愿景出发,高挂云帆、踏浪而歌,全力描绘时代画卷这一豪迈情怀。

  经过多方联系,何武豪找到一位当地的音乐老师,用雷州话配曲演唱了这首歌。

  创作这首雷州话版《南方的心》歌词,也让何武豪想起曾经写过的一首七言律诗《咏雷州》:

  南伸入海水云开,北贯连峰岭表来。

  半岛晨烟湔往事,千家晚谷造新醅。

  雷歌颂唱台风过,石狗祈祷换鼓回。

  历历先贤遗厚爱,人文一脉显星魁。

  在他看来,雷州话版《南方的心》歌词,其实也是《咏雷州》这首诗中所体现的情怀。

  方言是流淌在人们血液中的文化符号,不同地方的家乡文化与方言总是一脉相承,而音乐是关联两者的绝佳载体。

  发起征集活动的《南方》杂志,每年农历龙抬头都会举办研讨会,近期正在酝酿一场“在创新中超越”的发展研讨会,激荡思想火花,讲好南方故事。

  相比于宏大叙事下的文化传承,于细微处,文化就是这样一点点积累出厚度。

  令人期待的是,客家话版《南方的心》也在制作中。

  《南方的心》歌声仍不停……

  征集:一起唱响《南方的心》

  广东方言众多,每种方言都各具特点和魅力。

  粤语版、陆丰正字戏官话版、潮汕话版、雷州话版《南方的心》已经上线。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作为省委党刊,我们真心希望、诚心邀请各位“民间高手”用各地方言为《南方的心》填词,展示南方特色,提升文化内涵,用文艺作品展示广东的精神风貌,凝聚团结共进的奋斗力量,以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稿请发:69873955@qq.com

  附参考歌词

  南方的心(潮汕话)

  填词:马万舟

  南风吹田墘

  后生刻苦勿放弃

  想着老话有田有地

  正有出头天

  出门看天时

  行船甲有倒退理

  父母教俺着有志气

  免惦想着伊

  风中少年,为伊痴迷

  在俺家内我是细弟

  溪边的树下有我个青春期

  风中少年,想着往时

  你是土地我是粒籽

  漫山遍野花在你个怀里

  南风吹田墘

  后生刻苦勿放弃

  想着老话有田有地

  正有出头天

  出门看天时

  行船甲有倒退理

  父母教俺着有志气

  硬着拼到底

  风中少年,着想现时

  身边个事力力做圆

  厝边头尾都有深情厚意

  风中少年,叶开新枝

  我爱土地我是粒籽

  漫山遍野花在俺个怀里

  漫山遍野花在俺个怀里


  南方之心(雷州话)

  填词:何武豪

  雨仔落飏飏

  百粤情怀一脉牵

  南风吹拂万古苍茫

  岁月拓荣光

  海豚戏水欢

  白鹭绕红树飞翔

  古巷骑楼石狗守望

  家园藏梦想

  同在南方,万千个侬

  踏浪而歌高挂云帆

  航行在海上丝路始发港

  使命在胸,矢志莫忘

  幸福源于凝集力量

  时代画卷辉映旗帜飘扬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卢绍聪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