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永庆坊之行,漫游粤剧之韵|小作家走访广东文化高地2024年首站

2024-01-16 17:35 来源:南方杂志 影子 刘家业

  “粤剧何以被称为‘南国红豆’?”“学粤剧需要吃苦,对个头、声音都有很多的要求。”“粤剧是古老的艺术,但是不是高高在上遥远的,现在的粤剧很青春,很时尚。”……1月13日,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的粤剧艺术博物馆中,别开生面的“粤韵传承”研学体验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热情参与。这是“小眼睛看大文化——小作家走访广东文化高地”2024年第一站活动的精彩瞬间。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视察了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和暨南大学。在永庆坊,他沿街察看旧城改造、历史文化建筑修缮保护情况,走进粤剧艺术博物馆,同粤剧票友亲切交谈,希望他们把粤剧传承好发扬好。

  粤剧是广东省地方代表戏曲之一,有“南国红豆”的美誉。永庆坊所在的广州荔湾区则被誉为“粤剧曲艺之乡”。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基于这些重要的意义,小作家走访广东文化高地2024年第一站活动选择在此举办。

  “2017年,博物馆成立少儿粤剧传承基地,近年来,基地坚持公益教学,积极开展普及传承活动,如‘粤韵传承’研学,粤剧进校园等,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粤剧的代言人和传承者。”广州市荔湾区博物馆副馆长石柳霞接受《南方》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粤剧正不断在新时代焕发生机活力。

活动于1月13日清晨在永庆坊开启。摄影:影子

活动于1月13日清晨在永庆坊开启。摄影:影子

  寻访永庆坊

  永庆坊,如同广州这座历史古城的一颗璀璨明珠,闪烁着千年文化的光芒。而粤剧艺术博物馆,则是这颗明珠中一片宝贵的文化晶莹,映照着粤剧这一千年传统艺术的辉煌。

  本次活动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南方日报社、广东省小作家协会《少男少女》杂志社、粤剧艺术博物馆承办,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

  在文化的魅力下,13日清晨,小作家们齐聚永庆坊,在石板路上,仿佛穿过时光隧道,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

  当孩子们踏进了粤剧艺术博物馆的大门,独特的岭南气韵弥漫开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迎接着每一位小观众,并向大家生动讲解了粤剧的起源、历史和独特之处。

通过这些创新形式,粤剧走进了更多年轻人的视野。粤剧戏服一键换装互动体验吸引孩子们围观。摄影:影子

通过这些创新形式,粤剧走进了更多年轻人的视野。粤剧戏服一键换装互动体验吸引孩子们围观。摄影:影子

  在博物馆的文物陈列区,古老的粤剧戏服、传统的乐器等各类文物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看着那些古老的照片和手稿,小小的脑袋里不禁冒出了各种好奇的问题。孩子们好奇地凝视着展柜中精美的脸谱和华美的戏服、头饰,不禁被深深吸引。  

  在“粤剧艺术博物馆藏品征集成果展”中,一件件馆藏精品走出库房,走进展厅与观众见面,在藏品的活化利用中,历史与文物会“说话”了。多主题、高水平的专题展览,多维度展示粤剧文化内涵,生动讲述粤剧文化故事。  

大量围绕戏曲内容图案进行创作的建筑雕塑、器物装饰等被创造出来。图为石湾窑多彩釉瓦脊戏曲人物立像。摄影:影子

  大量围绕戏曲内容图案进行创作的建筑雕塑、器物装饰等被创造出来。图为石湾窑多彩釉瓦脊戏曲人物立像。摄影:影子

  体验粤剧、爱上粤剧  

  “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广州荔湾作为广府文化的发祥地,是岭南文化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  

  为了更好地融入粤剧的艺术世界,活动安排孩子们参与到粤剧艺术博物馆“粤韵传承”研学体验互动学堂中,由广东粤剧院二团团长、戏曲表演副教授黄燕亲自传授粤剧表演的基本技巧。一堂《探索粤剧之美》,以“讲演结合”的方式,吸引现场的观众聆听。黄燕从粤剧的历史、发展与特点,粤剧的剧本、唱腔、表演等,到现场展示粤剧的“四功五法”,即“唱做念打”和“手眼身法步”,为现场观众解密粤剧之美。  

  而后的穿戏服、唱戏体验,更是让孩子们跃跃欲试,一边学着戏曲动作,一边感受着粤剧独特的音律。  

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穿着戏服、反复练习水袖动作。摄影:影子

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穿着戏服、反复练习水袖动作。摄影:影子

三名少儿粤剧传承基地的小学员带来精彩演出。

三名少儿粤剧传承基地的小学员带来精彩演出。

  黄燕从事粤剧教学研究工作二十多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儿童学习粤剧,不仅需要超凡的记忆力和动作协调,更对身高、声音有严格要求。每一次磨砺都是为了在舞台上展现最完美的表演,这个过程充满挑战,却也培养出坚韧毅力和对传统文化的深厚理解。  

  文化之强,强在影响力、感染力。互动课堂面对面的交流让孩子们更深刻地感受到粤剧艺术的魅力。小作家们走进粤剧艺术博物馆,与传统粤剧文化“面对面”,从内而外,感受粤剧的魅力。活动为大家打造了“沉浸式”的粤剧文化传承体验空间。  

  “还想再来这里体验粤剧!”来自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东沙小学三年1班的刘念兴奋地告诉记者,舞台上的表演激发了他对粤剧文化的浓厚兴趣。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小眼睛看大文化——小作家走访广东文化高地”活动,小作家们深入了解了粤剧的丰富内涵,亲身体验了表演的快乐,与艺术家们近距离交流,收获颇丰。这次活动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难忘的文化体验,也为粤剧的传承培养了一批潜在的爱好者和未来的传承者。粤剧艺术博物馆将继续致力于推广和传承粤剧文化,为年轻一代搭建更多的文化交流平台,让粤剧的魅力在时光的长廊里传承不衰。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南方+记者|影子  

  视频|刘家业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林涛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