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杂志社论:努力让广东父老乡亲生活步步高、喜洋洋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30 13:17 来源:南方杂志 刘艳辉

  人民至上、人民立场、人民愿望、人民创造……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民”贯穿始终、字字千钧。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出京考察来到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看看老乡们脱贫后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乡村振兴怎么搞。在新时代新征程再出发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从报告浓墨重彩的书写,到领袖身体力行的关怀,始终践行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坚定立场。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来,这一发展思想便因其丰富内涵、重大意义持续引发关注,其释放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更是日益深入人心。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它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是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是我们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不竭源泉。

  新时代十年来,广东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历史性提升。新时代新征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更加自觉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在为人民服务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站稳人民立场。爱民者民恒爱之,站稳人民立场,才能赢得民心民意。延安时期,党就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强调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新征程上,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穿于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要把握人民愿望。新时代十年,广东交出亮眼民生答卷:七成财政支出用在民生领域,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万元,“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500万人……每个数字背后都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生活改善。尤其是广东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大省,开放性强、包容度高、有烟火气,吸引2300万人在粤务工安居,已经从“他乡”成为“故乡”。新征程上,要更增强问题意识,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方方面面暴露出的新问题新痛点新难点,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冷暖时刻放在心头,只有心中装着群众的利益、群众的关切、群众的需求,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统筹兼顾,既不好高骛远又不吊高胃口,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让父老乡亲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要尊重人民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十年,广东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区域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全省区域发展差异系数缩小到0.53,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46:1。能有这样的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同时也离不开全省上下的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新征程上,全省党员干部要继续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凝聚起广东父老乡亲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合力,形成同心实干的创造伟力,在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高水平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部署上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面向未来,全省干部群众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广东父老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真谋划、推动落实,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切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努力让广东父老乡亲生活步步高、喜洋洋。

  (《南方》杂志编辑部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