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强自基层——2021年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分析报告

2022-01-07 08:52 来源:南方杂志 黄曦 陈健鹏 李育蒙

  12月24日,《强自基层——2021年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分析报告》在“百年奋进永葆初心”第二届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交流会上正式发布。

  报告全文2万字,对活动征集到的近500个案例以及当中的优秀代表案例进行了整理分析,勾勒出近年来广东基层党建创新的特征,并以获奖案例作为样本,分析不同领域党建工作中呈现的创新思路和创新特色,提出了广东基层党建创新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以及具有广东特色基层党建的奋斗目标和提升路径,旨在为各地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创新党的组织体系,创新党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的方式方法等方面提供有益参考,为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提供样板助力。

  一、广东基层党建创新的总体特征分析

  分析获奖案例,各地基层均把党建创新聚焦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体系建设、锻造优良队伍和强化基础保障四个方面,构成了全省基层党建创新的总体分析框架。具体来看,绝大部分基层党建创新案例都是围绕关键问题,聚焦于改进为民服务的方式和方法、创新推进发展的模式和形式。

  (一)目标特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四力”是工作焦点

  76个获奖案例牢牢抓住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本要求,“上接天线”的特征突出,创新的目标非常明确。完善党的基层组织领导,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获奖案例无一例外,都把“四力”中的一个或几个方面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核心目标,涵盖了强化基层党组织“四力”的方方面面。

  (二)方法特征:加强组织建设、织密组织体系成为最大共识

  获奖案例把加强组织建设、织密组织体系作为加强基层党建、提高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手段。构建强而有力的组织体系,已经成为全省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最突出的方法特征。分析获奖案例数据,在推进党建创新方法手段上,通过完善组织体系是各地最常用的手段,在全部获奖案例中占33.3%;其次是加强理论学习,占比为19.7%,两项相加已超过获奖案例的一半。

  (三)队伍特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决定因素

  获奖案例把基层组工队伍和党组织带头人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创新最主要举措的占比为14.5%。全体获奖案例都通过设计一定形式,动员或要求党员模范参与党建创新。这体现出各地各部门在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时都高度重视队伍建设,把建设一支能够发挥先锋、头雁作用的攻坚队伍作为创新的重要特征。

  (四)制度特征:把建立健全完善制度作为基础保障

  全省在基层党建创新中最常见的是建立学习机制,占全部案例的90.8%。统计各地在制度创新中最重视的领域,组织机制最获得基层重视,工作执行机制居于次席,管理制度也是基层党建创新较为重视的领域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基层党建要有力推进制度创新,最需要集中力量解决的仍然是建立健全组织执行制度这个基础性问题。

  二、广东基层党建各领域的创新特色

  在满足共性的基础上,广东不同领域的案例也呈现出一些不同的创新思路和创新特色。

  在农村党建上,牢牢地把握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这一导向,在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重点打造“头雁工程”、推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探索,突出了“深耕‘头雁工程’,注重示范引领”“推动干部‘下沉’,突出需求导向”两方面创新特色;

  在城市基层党建上,两年来,广东各地城市基层党组织围绕着“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的要求,既遵循了“统”的理念和方法,又探索出“整”的机制和平台,通过“探索区域共建,整合党建资源”“注重平台建设,推进共治共享”两方面进行了创新;

  在国有企业党建上,扎根南粤大地的国有企业,在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核心作用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主要体现在“强化核心作用,扛起国企担当”“注重政治引领,把握发展大局”两方面;

  在“两新”组织党建上,“两新”党组织的现实需求与“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要求不谋而合,在创新“强化‘两个覆盖’,夯实堡垒作用”“聚焦业务发展,释放党建红利”方面进行了探索;

  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建上,两年来,广东各级机关和事业单位,围绕着党建目标要求,找准抓手,通过“围绕职责定位,找准工作抓手”“注重思想建设,汲取精神力量”两方面,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

  在高校党建上,广东各个高校抓党建,立足于把党的领导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在“织密培养体系,增强情感认同”以及“拓展教育载体,强化思政课堂”两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

  三、广东基层党建创新的新任务新挑战

  新形势为广东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挑战,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围绕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谋划党建创新、扎实推动工作落地、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农村党建方面,广东农村党组织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执行力、有力推动中心工作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城市基层党建方面,广东必须在总结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完善区域统筹、共建共治的常态化运行机制;

  在国企党建方面,需要持续发力把党的领导融入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体系,进一步推动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防止出现国有企业“重经济、轻党建”现象;

  在“两新”组织党建方面,需要继续做好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有效性、党员作用发挥和党组织政治引领等方面的工作,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专业性;

  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建方面,需要在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上下更大功夫,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方面制定更加有力的举措;

  在高校党建方面,需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破解党建工作方法单调单一等问题,研究坚持立德树人使命,提升人才培养实效的管用办法。

  四、广东基层党建创新的奋斗目标和提升路径

  展望未来,广东基层党建创新要锚定新的历史方位,必须牢牢扭住“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一奋斗目标,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时代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尺,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创新党的组织体系,创新党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的方式方法等方面探索提升,走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基层党建创新路径。

  (一)农村党建创新路径:加强党的领导,促进乡村振兴

  把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作为中心任务,强化乡镇党委、村党组织对农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把良法善治作为党组织科学领导、民主决策的关键环节,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形成“头雁高飞群雁随”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二)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路径: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创新党群服务模式

  因地制宜强化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多级联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按照实际拓展模范效应,实施联片带动、全域铺开,把全域化党建作为重要的建设目标。

  (三)国企党建创新路径: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四)“两新”组织党建创新路径:推进有效覆盖,抓好“头部人群”

  继续建立健全“两新”组织“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发展”的工作长效机制;突出抓好“两新”党组织的“头部人群”工作。

  (五)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建创新路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六)高校党建创新路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南方党建智库研究员/黄曦 陈健鹏 李育蒙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