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冲:下一站,幸福

2021-07-14 08:20 来源:南方杂志 陆夷

  经过半年的精心建设,以陆氏大宗祠古建筑群为依托的“广州幸福里”正式向公众开放。图为7月1日广州幸福里举行升旗仪式。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相信以后每天都是好日子!”建党百年之际,广州文冲街道的陆氏大宗祠古建筑群以崭新风貌亮相,参观完党风家风展的村民激动不已。

  经过半年的精心建设,以陆氏大宗祠古建筑群为依托的“广州幸福里”正式向公众开放。从十年旧改到今日蝶变,从传统产业到数字经济,从党风家风到民俗文化……“广州幸福里”用群众身边的小幸福,诉说着百年大党的大道理。

  这份文冲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厚礼,蕴藏着千年古村的“幸福密码”,映照出老城区新活力的奋进图景。

  以街区发展之变,谋幸福生活之美。在文冲绵延不断的历史文脉中,在“广州幸福里”的青春活力中,人们能真切触摸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始终勃发有力的脉动,那是百年坚守人民至上的广州故事,是“四个出新出彩”画卷的一抹高光。

  “旧改”中留住乡愁

  文冲,这一坐落于广州市黄埔老城区东部的村落已有800多年历史,村中历经400年时光的明清古建筑群悄然伫立,一砖一瓦皆是文化沉淀与传承。尤其是陆氏大宗祠,承载着村民世世代代的集体记忆—每逢生日、结婚、生子等大事喜事或重要节日,村民们都会在这里摆酒庆贺,告慰先人。

  在城市更新中,传统与现代如何互相兼容,不仅涉及城市面貌,更关乎故土乡愁,人民幸福。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考察时强调,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十分重要,传统和现代要融合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面对这道初心命题,文冲街道党员干部用心体悟、用情感受、用功贯彻,以实际行动作答。

  作为广州第一批、黄埔区首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文冲石化路以西项目自2010年启动以来,由于问题多、难度大,拆迁一再受阻,进度缓慢。无论再困难再坎坷,对群众利益的维护是文冲党员干部的始终坚持。

  “会不会把村都拆没了?”文冲社区党委书记陆伟锠犹记得,开始拆迁时村中的老人忧心忡忡,尤其是担心老祖宗留下的古建筑一旦被拆了,村子的“根和魂”也将不复存在。

  为帮村民留下记忆,留住乡愁,2016年-2017年文冲以陆氏大宗祠和邵山书院为中心,将26处古建筑“打包”,以1∶1的比例,移建至文化广场水塘沿线,最大限度保留历史风貌,让乡愁与记忆一同融入城市肌理,散发历久弥新的魅力。

  2021年春节前夕,文冲石化路以西最后一栋旧屋成功拆除,实现“全面清零”!等了10年的文冲人,终于盼来了全面建设阶段。

  为筑牢人们的精神家园,更好守护乡愁,文冲结合古村的历史底蕴和传统文化、家风文化、忠烈文化等特色,对古建筑群进行升级,打造面向广大党员和普通群众开放的集展览、服务、培训、体验、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阵地—“广州幸福里”,日渐成为文冲人知幸福、传幸福的“网红打卡点”。

  党风家风馆、政通馆、城美馆、文昌馆、兴业馆、民乐馆……走进“广州幸福里”,可以全方位感受文冲人民在城市更新和“三旧”改造中的幸福生活场景,更深刻地读懂人民幸福生活之源。

  说起村里的变化,陆伟锠无不骄傲:“不仅村还在,而且越来越漂亮了!”

  “幸福里”再创幸福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矢志践行的初心使命,也是文冲打造“广州幸福里”的深层用意—不仅让群众“知幸福、传幸福”,更重要的是给党员干部为群众谋幸福提供活动平台。“要让石化路以东居民更好地‘知幸福、传幸福’,加快打造完整的‘广州幸福里’。”文冲街道办事处主任于龙表示。

  在文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的无一不是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老旧小区微改造陆续开工,堵了多年的文冲中路通了,集体商业地块、教育地块相继动工,文冲石化路以东旧村改造由区属大型国企具有旧改造丰富经验和实力的科学城集团负责,经过前期的周密谋划,目前已完成首开区开拆、安置区动工,村民、村集体物业签约等工作既定计划全面铺开;区域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全速建设中的文冲,让街坊们信心倍增。

  这里聚焦风驰电掣,更关注点点滴滴。从长者饭堂到幼托空间,从老年大学到成长教室,从活动打卡到康智服务,在古色古香的“广州幸福里”,不同人群都可以找到所需的贴心服务。

  群众幸福指数提升的背后,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的厚积薄发。以瑞东花园社区为试点,文冲着力构建“1个大党工委+4张党的组织网、社区服务网、居民自治网、社会组织网+N个党群活动阵地”的“1+4+N”社区治理体系,健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结合的治理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冲街道党工委书记陆辉介绍说:“党建引领,使得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成为文冲的新时代底色,同时形成文冲特色党建品牌—‘一核三片八区’的党群服务体系。”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一核,以“广州幸福里”之幸福之源党建片区、中国软件CBD智慧党建片区和城市“心”光万科花园社区党建片区为三片,辐射联动八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冲不断织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建组织体系,为街区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冲向数字创新区

  在“广州幸福里”,百度阿波罗、AR、VR、水幕电影等“黑科技”触手可及,向来者展示着“数字文冲”的重要一面。

  既要留住乡愁,也要留住未来的文冲,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实验区建设中峥嵘初现。2020年初,文冲被纳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在“一江两岸三片区”布局中迎来新机遇。

  千年栉风沐雨,老城从历史深处走来;多重机遇叠加,高质量发展战鼓催急。

  向高质量发展奋力前行!文冲以实体经济为场景,围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积聚一批战略支柱性产业项目,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链群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新标杆。

  为高质量发展倾力服务!文冲建成一站式智慧通办产业服务平台,专门成立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服务工作组,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领衔的5G通信射频前端滤波器项目,是解决国家通信领域重大技术的纳米项目,也是黄埔“中国纳米谷”的重磅项目。黄埔区各部门全力支持项目提前进场、提前开工,“一路绿灯”推动项目进展,仅用了10个月就实现试投产。面对如此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赵宇亮由衷为黄埔点赞,为文冲打Call:“广州幸福里,黄埔欢迎您!”

  数字经济的全面提速,让昔日村级工业园正蝶变为数字创新区,在科学城集团的精心谋划下:中国软件名城、中国游戏软件谷、智能网联创新中心年底建成交付使用;飞腾、鲲鹏、统信、麒麟、百度等项目落地运营。预计到2025年,园区将引进软件产业领军企业建设区域总部基地20家,引入五大产业集群发展企业800家以上,吸引就业人才2万人以上,带动上下游企业达成产值约500亿元。

  对于文冲老年人而言,“数字文冲”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智能化便利化服务。通过家居能手“小度”等智能化设备的引入,以及相应的适老化项目改造,“老有所养”将变得更加精准、更有温度。

  党建强,发展强。回首十年旧改历程,正是在黄埔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国企的担当,文冲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使得800岁的“老文冲”一步步变成了“新文冲”。

  “今日踏上双峰浪,誓师绵续千秋功。幸福里再创幸福,不忘初衷。”正如文冲人人传唱的《我在广州幸福里》的歌词那样,站在下一个百年新起点的文冲,正朝着幸福终点大步迈进。

  ◎陆夷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