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商住小区党建,共创美好生活

2020-12-02 07:28 来源:南方杂志 陈健鹏

  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协调物管、业委会、业主之间的矛盾冲突,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中山商住小区党建工作做出了有益探索,做到组织、领导、服务“三个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城市商住小区党的领导缺失、居民与物业矛盾激化、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时有发生。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协调物管、业委会、业主之间的矛盾冲突,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今年以来,中山在三乡镇、坦洲镇、沙溪镇居民区推动试点,推进商住小区组织体系建设,强化党在基层的领导,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目前,中山已单独成立455个商住小区党支部。中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中山将全面推进商住小区党建工作,做到组织、领导、服务“三个全覆盖”。

  推动小区党建,破解“无人管”难题

  三乡镇位于中山南部,连片分布着大大小小146个商住小区。以往,小区管理主要依赖物业,流动党员管理经常处于真空状态、社区基层组织体系不健全、服务力量薄弱,小区物业和业委会间容易产生矛盾。

  今年以来,中山推动商住小区党组织建设工作,三乡镇作为试点之一,对全镇党员开展拉网式排查,梳理出有3名以上党员的居民小区77个,共摸排出党员969名。

  其中,在三乡镇振华路两侧,分布有4个相对集中的大型居民小区,总户数1.3万多户,常住人口1万多人。三乡镇在这4个小区及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中成立了党支部,并设立振华社区及社区党总支部,构建了“镇党委—社区党总支部—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确保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院落楼栋、居民家庭。

  这是中山今年推动商住小区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今年以来,中山从三个方面加强商住小区党建工作,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补齐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破解小区党的领导缺失的难题。

  中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首先分类组建了新社区,由特大型商住小区单独组建社区,相对集中的中大型商住小区联合组建社区,分布在各村(社区)的小型小区按照属地原则由村(社区)兜底管理。

  比如,在毗邻珠海的坦洲镇,此前,该镇72个小区都由金斗社区兜底管理,管理力量薄弱。为破解基层治理之困,坦洲镇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试点建立商住小区党组织,规划出5个片区,建立5个社区,归口管理70个集中商住小区,并将位置偏远的小区划归邻近村(社区)管理,实现党组织对小区领导、管理的全覆盖。

  在组建社区的同时,也同步组建党组织。中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成立社区条件的,先建立社区一级党组织,一般配备5至7人,领导和推动下辖党支部建设工作,重点推动一个商住小区单独组建一个党支部。目前,中山3个试点镇街都组建了一批新社区,小区单独组建党支部的,从年初50个增长到目前的455个。

  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牵头引领基层治理

  党组织组建起来了,怎样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中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形成了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领域组织联建共建的小区治理格局。

  据介绍,中山构建了“四级”党建网格,即“社区党委(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包楼包户”。同时,建立健全了“小区状况党员先知、小区事务党员先商、小区难题党员先议、小区规范党员先行、小区服务党员先评”等“五先”工作机制。实行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定期召开会议,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楼栋长、居民代表等广泛参与,社区党组织对联席会议协商议题进行审核把关,督促联席会议决议事项落实,让党员在小区治理中发挥主心骨作用。

  比如,振华社区就通过建立党群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各方达成共识,协调解决了路段画线标识、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获得了居民点赞。

  振华社区党总支书记陆朋辉介绍,小区党组织组建后,许多过往无人着手、难以解决的小区问题,从此迎刃而解。比如,此前振华路软基路段下沉,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社区党组织在了解情况后,立即报告三乡镇党委。经过多次现场办公,该路段下沉问题迅速得到整改。

  为更好地引领居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今年以来,中山还以政治素质、服务群众能力等为标准,不唯地域、户籍,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委员。

  据介绍,今年中山共排查出小区党员18432名,其中湖北、江苏、河南等外省区市党员1.1万多名,现在来自五湖四海的党员在小区就能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比如,坦洲镇佳境康城的业主刘振林在珠海市做律师,平时居住在中山市,是一名热心党员,经常利用专业特长服务小区居民。在小区组建党支部后,他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效果立竿见影。针对入户走访发现的高空抛物屡禁不止难题,刘振林开展了专题法律讲座,此后,高空抛物现象大大减少。

  “三个全覆盖”全面推进小区党建

  沙溪镇有成熟商住小区60个,共有小区居民13万余人。小区党建工作开展以来,沙溪镇将6个商住小区联合组建溪角社区并成立了溪角社区党总支部。

  “要把小区党员群众广泛组织起来、发挥作用,一定要有共同的精神纽带,能够直接惠及小区居民。”溪角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健行说。

  溪角社区商住小区党组织成立后,党组织联合镇内各领域党组织、群团组织,开展“党群同心、亲子同乐”一日游、端午包粽派粥、清洁家园、爱心义剪、法治宣传、送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促进了邻里交流互助。

  与此同时,沙溪镇还将原汇源社区溪角党群服务站升级改造为溪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从220平方米扩大到620多平方米,并在小区内设置了党群服务站,精准征求群众意见,按居民需求设置功能场室,居民们纷纷为此点赞。

  完善商住小区组织体系建设既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要求,也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全面领导延伸到最基层的具体举措。

  下一步,中山将全面推进商住小区党建工作,要求做到组织、领导、服务“三个全覆盖”。中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力争全市所有商住小区都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明确无论组织关系在中山还是外地,都可以在小区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得到组织关心,共同为小区服务。

  同时,完善制度建设,让商住小区党组织领导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使各类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此外,中山还要求,新组建的社区要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其他商住小区整合物业场地资源成立党群服务站,结合实际为小区党员群众提供长者饭堂、快递收发、家政服务、生活缴费、文体活动等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让小区广大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钟祖彦 发自中山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