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红色领航,广州海珠激活城市发展新活力

2020-11-03 08:31 来源:南方杂志 陈健鹏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治理议题日趋复杂多元。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要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指出,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城市治理体系具有较高复杂性,需要各种治理主体共同参与,其中,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各种治理主体才能形成合力。今年以来,广州海珠区委坚持党建先行,深入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打造红色领航新经济“365工程”,构建“10分钟党群服务圈”,创新干部“训用结” 3个模式,用“红色领航”激活城市发展新活力,取得良好成效。

  “365”工程领航新经济发展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坐落于海珠区琶洲岛,面积30平方公里,是广东省重点打造的国家级创新平台,是全省首个大数据方向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面对琶洲核心片区内党建元素多样、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交织的情况,海珠区委探索出了“365”工程,走出一条符合琶洲核心片区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

  “3”就是要牢牢把握党建工作“三个关键”——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织密党建工作网络、创新党建工作方法。“6”是指坚持“六个同步”工作理念,即党建工作与招商引资同步进行,党员培训与员工培训同步开展,党员服务与政务服务同步组织,组织管理与企业管理同步升级,专项经费与企业支持同步落实,企业形象与党建品牌同步打造。“5”是指提升党群服务“五个维度”,即突出政治引领,提升为民服务“高度”;筑牢堡垒支点,提升服务阵地“密度”;紧贴发展需求,提升特色服务“温度”;强化科技赋能,提升智慧服务“速度”;注重形象宣传,提升琶洲服务“热度”。

  为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海珠区出台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系列文件,制定《琶洲地区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计划》,从组织体系健全、党建队伍建设、党建工作责任考核等方面对琶洲地区党建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布局;构建“区—街—管委会—‘两新’组织”四级联动机制,明晰党组织管理服务职能。在琶洲核心片区,海珠区设立了党委和管委会,成立全市首个区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全市首个区“小个专”党委。

  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海珠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区社会组织党委协同琶洲街道党工委健全“条块”“纵横”组织架构,建立以党委为核心的多部门联合“战区”作战体系,重点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统一调度相关部门和企业力量,按照条块结合、协同推进的思路加强琶洲地区党建工作,通过多点发力凝聚党建合力,做到虚拟阵地和实体阵地功能叠加、效益倍增。

  立足琶洲核心片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实际,海珠区委还建立“区领导挂点联系、党建指导员蹲点指导”的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共生。同时,建立“国企带民企”和非公企业“1+N”红联共建机制,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设置产业联盟党委,打通跨行业间、上下游企业间的沟通壁垒,鼓励企业“抱团取暖、共同壮大”。

  同时,通过指导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企业章程,让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共生,确保企业在瞬息万变的经济市场环境中发展方向和业务执行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龙头企业集聚,辐射带动效应初显。今年上半年,琶洲核心片区内领军企业支撑作用显著,带动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7.79亿元,增长48.6%。

  “10分钟党群服务圈”筑牢为民服务根基

  到晓港公园散散步,舒展一下筋骨,乏了再到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分中心喝杯茶,看看报,这是黄伯每天早上送完孙子上幼儿园后的日常。

  与黄伯一样,最近,许多海珠居民都发现周边立起了一座座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书吧、文体活动室、居民议事厅……在党群服务中心内应有尽有,不出10分钟路程,群众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党务政务服务。

  近年来,海珠区打造的“10分钟党群服务圈”,以“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为抓手,把群众需要的服务作为“主打产品”,在全区18个街道、265个社区、20个联社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

  为有效调动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和驻区单位积极性,海珠区通过引导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责属性和单位文化,利用现有办公场地建设服务对象、服务功能各有侧重的党群服务阵地,力促机关事业单位和驻区单位党群服务中心有特色。

  目前,海珠区已建成全省首个区县级机关党群服务中心、驻扎在治水攻坚第一线的“水上红色阵地”海珠涌机关党群服务分中心和以离退休干部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皓首红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各具特色的党群服务阵地。

  为破解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资源分散、人气不足等问,海珠区明确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与政务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合一”融合建设,整合“两代表一委员”联络站、社区居委会、星光老年之家等服务场所丰富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在旅游景区以及人员较密集、人流量较大的重点区域,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党群服务中心,做实“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向群众亮出党的旗帜、展示党的形象。

  阵地融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服务融合。海珠区以阵地互联共建实现资源共享、同心共进,同时,结合“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的建设,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结合区位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开发各类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让党员群众能够就近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

  专业化的党建团队是夯实党群服务中心多元化服务的保障。海珠区在充分整合街道文化站、社区服务中心、社区专职干部等工作力量的基础上,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组织员、新兴领域区域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共294人,确保人岗相适、到位尽责,“一站式”满足群众日常党务、政务、居务服务需求。

  创新模式,提升干部能力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迅猛发展,提升领导干部的专业水平,成了海珠区迫切的需要。

  今年以来,海珠区聚焦省市关于广州市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工作部署,创新组织模式、学习模式、运用模式,提升市区两级建设相关单位干部队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推动海珠区特别是琶洲核心片区的高质量发展。

  在组织模式上,海珠区采用“市区联办”,聚焦改革攻坚克难真实任务,采取联合点名调训和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法,按“谁在具体干,谁来参加培训”的原则,做到人、岗、单位与培训内容相匹配。

  同时,瞄准产业导入需求,把培训班设置在产业前沿阵地,细化“提升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产业协同发展水平”等主题,鼓励学员充分沟通、交流、分享,为日后市区相关部门联动推进试验区建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在学习模式上,海珠区坚持“产业导向”,重点围绕琶洲核心片区产业导入需要和建设需求,以提升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产业协同发展水平为出发点,充分运用行动学习法,采取结构化研讨的方式,运用科学思维模式和专业研究工具,群策群力提出具体落地意见建议。

  在成果转化方面,海珠区通过强化目标导向管理,强调训用结合,建立培训成果转化制度,推动成果成为具体可行的措施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建立健全成果运用跟踪调查制度、成果运用监督和保障制度等规制,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开展评优活动,发挥市区部门合力助推发展建设。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胡超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