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市天河区猎德街:打造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高质量典范

2022-01-04 09:10 来源:南方杂志 孙振林 陆夷

  近日,2021 年猎德街党史 知识城市定向 竞赛在花城广 场“一纵三节 点”新中轴线 城市党建矩阵 圆满结束

  2021年6月,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0月,在第二届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中荣膺“全省最佳案例”;12月,入选第八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全省优秀案例……“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市天河区猎德街道屡获殊荣,从众多基层党组织中脱颖而出,用实干巧干描绘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出新出彩”华丽篇章。

  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猎德街所处的珠江新城,是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上的璀璨明珠,一直被誉为广州市城市客厅和城市名片。这里的天河中央商务区,12平方公里范围内,聚集了100余家总部企业,200余个世界500强的项目,是天河区这一“全国百强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猎德辖内录入基本单位名录库的企业有5800余家,有税收过亿元高端商务楼宇17栋,其中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这两座广州海拔最高的商务楼宇税收更是超10亿元。

  保障发展引擎的充沛动力,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率先构建好坚实免疫屏障。26个小时完成数万余人的核酸检测和送检任务清零,24小时内高标准完成1200平方米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的场地布置和疫苗供应,一周内完成超级商务楼宇疫苗全覆盖,一个月内走访完南区全部“四上”企业,最早实现辖区经济指数正增长……猎德街探索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从设置疫苗临时接种点,到组织企业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宣讲,再到开展“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实务培训……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突破就党建抓党建的传统模式,推动党建工作向中心任务聚集、为全局工作聚力,把服务做到企业和市民的心坎上。

  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赋权扩能增效

  构建五级基层党组织架构,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下的共治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格局,是猎德街出奇制胜的不二法宝。

  “在3.2平方公里的辖区范围,我们将3360名党员按居住地划入对应网格,组建了73个网格党组织,划分了163个党小组,设置了248个党员责任区,成立了17支不同类型的党群服务队,全面构建‘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架构。”猎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明介绍道。

  依托组织严密的党组织架构,猎德街出色完成一项项任务。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获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颁发表扬证书;引领河涌治理,猎德涌率先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成为广州市治水典范;打造“最小应急单元”,则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开展“双微行动”,迅速全部完成“为群众办实事”的29项重点民生项目……让每个党组织都能即时转化为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能得到精准调度,确保党的声音第一时间入网入格入户、基层困难问题第一时间向上反馈。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人才高地

  猎德地处珠江新城核心位置,外企和外国领事机构密集,辖内拥有19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众多总部经济实体,有来自30余个国家的2000多名外籍人士在此工作和生活。作为广州市首批成立的广粤国际社区,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积极探索和提升地区国际竞争力的现实举措,则有着开创性的意义。

  设立“外国专家书屋”,推动大湾区“易税家”落户,成立“天河广粤国际社区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室”……广粤国际社区提供政务、创业、户籍等各类中外人才服务1500余次,接收1225张中外人才户籍卡,开展中外文化艺术活动30余场2100余人次,为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全链条国际人才服务体系助力,具有全球视野、广州特色、精品优质、开放包容的国际社区正逐渐成熟,成为猎德街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实践。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