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书写深港科技创新合作新速度丨小河套,大希望④

2023-12-20 13:29 来源:南方杂志

  河套合作区初步形成六大科创产业集群,科创空间的“硬度”与科研配套的“温度”正同步快速提升中

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已有8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研空间陆续投入使用,吸引诸多重大科创项目入驻。

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已有8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研空间陆续投入使用,吸引诸多重大科创项目入驻。

  站在深圳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顶楼的露台向外望,白鹭不时掠过河面,两岸风光尽收眼底。不远处,可以看到福田口岸、皇岗口岸以及正在建设中的香港落马洲地区。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河套规划》),明确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极点,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如今,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进入加速发展期。这块热土究竟蕴藏着怎样的创新能量?走进河套合作区去看一看。

  “巨型科研实验室”的诞生

  实际上,自2017年深港两地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至《河套规划》发布,深港两地科创合作从未停下奔跑的脚步。

  河套合作区依托特殊区位和政策优势,正在建设成为深港两地科技创新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对此,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副院长白志强有个十分形象的描述:“在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院士们可以走路去参加行业论坛。”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在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的周围,分布着香港中文大学深港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

  目前,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与港方园区共同聚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三大领域,初步形成了六大科创产业集群。

  在白志强看来,这种科创资源的高度集中带来了强大的聚集效应。可以观察到,研发机构与科创企业也呈正比例增长。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内取得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00家,市“专精特新”企业36家,科技企业及科研机构累计发明专利956件,PCT申请量共计1781件,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之势尽显。

  众多来自香港的博士创业团队便是看中了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创新的“软硬件”,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丁克是其中之一。2021年,丁克与其他来自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一起创建了深圳显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显扬科技”),并成为最早一批入驻香港科技大学蓝海湾孵化港的企业。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与高端科研机构、高校联合攻关的需求,有研发成果产业化的需求,有大量技术人才的需求……”谈及为何选择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丁克对这一选择有着十足的信心。

  如果把河套合作区比作是一个“巨型科研实验室”,那么来自海内外的科学家们、创业的青年们正翘首以盼着这场盛大科研实验爆发出新的能量。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重大平台—河套合作区,正以一种令人刮目相看的速度书写着深港科创的新篇章。

  国际一流的园区要有国际一流的科创空间

  今年春季,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福田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细胞治疗项目负责人谢雍带着部分研发团队,从香港搬到位于河套合作区深港国际科技园的办公室,开始了两地办公、科研的生活。

  “搬到河套来,一是因为河套交通比较方便,与位于香港的办公室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二是可以充分利用两地的各种资源,相互合作,各取所长。”谢雍透过窗户指着一条马路之隔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介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福田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在这里建有190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面有先进的细胞仪等实验设备。目前,团队与中心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借用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实验设备,可以为团队节省一大笔科研成本。

  深港国际科技园原本为单层厂房和多层办公楼,经过改造升级后,这里不仅集聚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福田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还吸引了元戎启行、鲲云科技、华大九天、晶泰科技等科创企业,成为集深港科技创新中心、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区、湾区名企总部门户等于一体的国际化科学园区。

  目前,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已建成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深圳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等11个专业园区。《南方》杂志记者深入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调研期间,常常惊叹于这里科研机构、创新企业、服务机构等硬件设施的密集程度,几乎是过一条马路、转一个弯,就可以发现写着“创新”“科技”等字眼的机构名称。

  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港科创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是深圳市为开发运营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而专门设立的平台公司。深港科创公司副总裁黎岩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面积仅3.02平方公里,已有8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研空间陆续投入使用,未来规划科研及配套空间达到360万平方米。

  目前,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科研空间还在快速增长中,可谓日新月异。9月7日,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正式开园,截至目前18家香港企业、机构组团入驻,这是内地首个由港方运营、适用国际管理规则的科研空间;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集科技研发、实验室和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科创综合体河套科创中心一期,近日也已竣工验收、交付使用,一批重量级的国家级平台机构、独角兽企业和科研中心即将落户……

  “国际一流的园区,要有国际一流的科创空间。未来10年,公司还将建成300多万平方米科研及配套空间。”黎岩表示。

  全力以赴为科研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作为量子科技国家战略力量的南方运营载体,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于2021年9月在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成立。走进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一楼大厅,正在展示的超导量子芯片等科研成果显示出这家科研机构的累累硕果。而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两天,这个研发机构才刚刚度过两周岁生日。

  “研究院的快速发展,与河套对于研究院建设的到位服务是分不开的。”提起入驻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的配套服务,白志强频频点赞。

  白志强举例,研究院的装修涉及众多实验室的建设,通常至少要一两年,但是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相关部门加班加点,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建成了。研究院有200名左右学生,以前分散住在研究院周围,安全问题难以保障。河套合作区相关部门了解后,很快就协调了一处集中住宿区供研究院使用。

  科研配套服务是可感知的营商环境。当前,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加快构建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立体综合服务体系,竭尽全力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资金是初创型科技企业遇到的最大难题之一。黎岩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深港科创公司与投资方共同发起设立10亿元规模的河套合作区首只科创股权投资基金—深港科创基金,目前已成功决策10个项目,总投资额约3.1亿元。

  10月12日,深圳市科技图书馆(福田区分馆)在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揭幕开馆;科学家服务平台、智能化体育设施及公共配套服务平台等配套设施陆续建成,提供多元优质公共服务空间;落实专项人才房供给工作,建设河套合作区人才驿站……在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科创空间的“硬度”与科研配套的“温度”正同步快速提升中。

  黎岩介绍,为解决河套合作区商业、居住空间不足的问题,在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西翼福田保税区片区,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集高端商业、商务办公、文化活动、公共空间为一体的综合平台河套壹号预计2024年建成;在东翼皇岗口岸片区,河套合作区首个超高层商住综合体,含10万平方米办公空间、7万平方米人才房及商业配套的“河套东翼-1”项目也在全力建设中。

  未来,一座舒适、温馨的科创新城将在深圳河畔崛起。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陈海敏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