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文化 越有文化

2020-11-14 10:02 来源:南方杂志 李梦醒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侨批文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汕头等地考察的文物修护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都是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核心议题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发自广州、汕头

  ◎本文责编∕蒋玉

  广东,作为全国文化产业最发达的地区,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是文旅产业还是文脉保护、文物研究开发,广东都显示出了独特的面貌、迈出了创新的脚步。

  文化产业看广东

  文旅市场的恢复与火爆是广东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更是广东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广东文旅市场迎来一波高峰。据统计,全省共接待游客4998.0万人次,同比恢复81.2%,旅游总收入356.7亿元,同比恢复68.6%。“十三五”以来,广东文化和旅游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旅游业总收入、入境过夜游客数量稳居全国第一。为不断丰富文旅市场产品供给,广东推出64条历史文化游径和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00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20个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红色旅游、博物馆和美术馆旅游、文化遗产旅游、工业商贸旅游等成为市场新热点。

  文化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与转型,催生动漫、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等新业态,也逐渐培养了消费者为文化产品埋单的消费习惯。10月1日至5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在广州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众多动漫迷热情参与。

  如今,广东已经是国内动漫产业发展门类最齐全、产业链较完整的地区之一。2019年广东动漫产值约为610亿元,占全国的32.8%。不仅如此,经统计部门核定,2018年度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5787亿元,同比增长20%,约占全国1/7,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单位联合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9)》显示,广东省文化发展状况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的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迅猛,但目前还以文化硬件为主,纯粹的精神产品、创意类产品占比还需要提升,创意能力的提高能够带动文化产业更好地发展,但也更需要社会提供金融支持、风险投资以及宽松的成长环境。”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博士张承良向《南方》杂志记者说道。

  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对文化资源的充分保护与开发、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广东为适应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而推进的制度改革,在全国皆具有示范意义。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以来,广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规划文件以及体制创新、产业扶持、产业融合等系列政策举措,为广东文化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体制环境和政策环境。以文化产业政策为例,广东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发展规划、专项政策以及扶持资金“三位一体”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体系;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则为推动广东文化产业向“高精尖”发展,实现粤港澳文化产业紧密协作并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供新的战略空间和发展平台。

  非遗走进千万家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有精巧的技艺、时代的审美,还是历史发展的见证,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而今,经历岁月洗涤,广东非遗正走出自己的保护路子、发展路子。

  现场制作阳江风筝、一堂灰塑“寿桃”彩绘体验课,今年重阳节,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精心组织了节庆“叹”非遗——“九九重阳 飞鸢辞青”重阳节系列活动,通过两场“解码非遗”线下体验课,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参与。

  如今,这样的非遗课程、体验活动越来越多,并且规划设计越来越合理,形成系统化教学,为普通民众接触非遗、了解非遗,甚至学习及传承非遗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此外,在非遗的市场化上,广东也率先做了新尝试。

  今年5月29日至31日,与淘宝平台合作搭建的淘宝手艺人——广东非遗购物节好店推荐专场上线,用于集中展现广东省非遗传承人店铺。活动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在对入驻淘宝电商平台非遗传承人及相关企业开设网店、产品等情况摸底排查的基础上,会同平台根据网上销售的特点筛选了近30家销售记录较好的店铺入驻专场。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首次通过电商平台集中展现非遗传承人店铺,也是广东非遗保护工作的一项尝试,开创了非遗营销的新模式。淘宝特色商家运营部的淘宝手艺人业务板块,对于成功入驻的广东非遗传承人淘宝店铺,联合淘宝拍卖、淘宝直播、淘宝众筹、优酷等众多阿里的其他业务部门,给予更具针对性的培训和支持。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增加非遗在消费市场的曝光量。

  今年6月,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广东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管理办法》也于2020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

  在这份文件的解读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建立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在我省境内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岭南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既是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重要补充,也是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探索和实践。”

  对非遗的保护,不仅是对优秀传统技艺、艺术的抢救,更是对文化生态健康发展的强有力的支持,也是对文脉传承的重要举措。汕头市文化馆馆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建兵向《南方》杂志记者说:“我们应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广泛参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我想如果这三方面能够结合起来,我们的非遗保护工作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

  公共服务、文化惠民

  “来莞17年,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今年6月,湖北农民工吴桂春给东莞图书馆的一则留言火爆网络。

  随着对公共文化空间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和彰显现代社会人文尺度的愈加重视,广东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日益完善。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改革、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十三五”以来,广东不断完善和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努力打通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2019年,全省建成文化馆、图书馆总馆194个、分馆1833个、服务点7123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5865个,基本实现100%覆盖。

  在中山,共享型纵横结构的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创立以来广受好评。目前市图书馆、镇(区)图书馆、中山书房(含街区自助图书馆、A级共享阅读空间)、邻里文化家图书馆等各类别自助图书馆共有80家,平均每4.3万人就能拥有一座自助型、场馆型自助图书馆。

  在汕头,为了解决非遗项目“重申报轻保护”的情况,汕头市文化馆在广东省内首创出台《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绩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针对汕头市区内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明确了非遗传承人开展项目保存、传承、传播、研讨、交流等工作的责任与义务。通过百分制的考核,让非遗传承人积极通过带徒授艺培养新人、开展传习活动、参加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等方式推广、传习非遗文化。

  “随着市文化馆非遗讲坛、非遗项目潮剧、潮州音乐展演等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其中,这为成长时间长的非遗项目寻找传承人打下了基础。”王建兵说。

  “广东拥有平民社会的传统优势,市民的自主性、创造性强。广东既保留了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新兴的文化事业发展地,这充分说明了广东文化的包容性与丰富性是极强的,这就带来了未来文化事业发展的多种可能性。”张承良说,在社会治理的语境下,政府如何做好服务者、规划者、引导者的角色极为重要,既不能过于强势,又要为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平台和资源。发挥好这样的角色功能,做好观察、研究,不缺位、不走偏,顺应文化发展的规律,才能与广东天然具有的文化育成机制相融合。

  如何形成平衡?这既需要制定适应新时代的文化治理、发展目标,给予文化事业发展的空间、时间,让文化因子在社会中自然育成,激发文化本身的内生动力。新时代也呼唤真正懂得文化发展、文化创新创造的干部来推动文化建设,将文化的人才培养、精准扶持做好。

  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源于对时代命题的充分理解和全力回答,也来自对人类共同精神财富的倍加珍惜。文化强才是民族强,唯有文化闪亮,才能为中华民族的崛起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自信底气。新时代,广东文化发展正打开全新格局,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