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再访乡村见振兴

2020-11-22 07:11 来源:南方杂志 石静莹

  党建做得好,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还可以盘活资源,激发党员主观能动性,带动乡村旅游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

  秋高气爽,走进茂名高州市根子镇元坝村,可以看到长势喜人的万亩荔海,一座座简朴大方的岭南风格民居错落有致,宽敞干净的水泥路连接村庄大小角落。

  在美丽的风景背后,是兴旺的集加工、购销于一体的电商产业,在刚刚过去的全省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中,这个秀美的粤西村庄勇夺桂冠。

  曾经,这个村泥砖房屋破旧,村道狭窄泥泞,基础设施落后。

  短短几年时间,元坝村人居环境整治热火朝天,岭南风格的统一外立面改造有序推进,“一村一品”带领村民致富,乡村旅游持续发力……

  元坝村是我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的一个缩影,元坝村和其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镇村共同发力,正在舒展出一幅幅美丽的新画卷。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首先选好要带货的荔枝干、龙眼干,然后注册个人账号,点击‘进入直播’,就可以向消费者介绍带货农产品的营养成分、对人体的好处、食用方法,或者是烘焙荔枝干、制桂圆肉的工艺流程,等等。”元坝村的农产品直播运营中心里,当地一群果农正在一边聆听,一边点开直播软件操作。

  这是元坝村的党员组织员正在为果农讲解网上直播带货的技巧,听到了一条条实用的信息,果农脸上洋溢起了笑容。

  地处粤西山区的元坝村,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也存在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发展意识不强、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

  如何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参与乡村振兴进程,成为元坝村的突出难题。

  近年来,元坝村通过党建引领,以党总支部倡议村中党员“当好六员”活动为契机,有力推进了难题的破解。

  该村对全村74名党员进行精准管理,坚持“因地制宜、按需设岗、人岗相适”原则,按照每位党员的年龄、特长以及履职能力等设定了组织员、宣传员、助理员、调解员、联系员、清洁员6种岗位,使广大无职党员找到适合自己特长、得到群众支持、接受群众监督的岗位,实现“有岗有责、有位有为”。

  党员电商吴扬辉作为组织员,与其他组织员一起进村入户,教导村民学会电商销售,创新开展“荔枝+定制”扶贫带货活动,吸引消费者现场定制村中贫困户的荔枝树139棵,以高出市场价3元1斤的价格预售荔枝5.5万斤。在此过程中,吴扬辉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如今,他已成为元坝村“两委”干部的规划人选。

  元坝村用实际效果证明:党建做得好,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还可以盘活资源,激发党员主观能动性,带动乡村旅游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对于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提升村民生活水平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

  作为江门开平市强亚村委会下辖的一个自然村,祖宅村因为一个厕所“火了”,这个厕所不仅成为“网红打卡点”,还斩获2020年度世界景观建筑奖。

  如厕问题被称为“天大的小事”。这个“乡村旅游厕所”,展示出广东乡村振兴中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效果。

  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广东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开展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和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专项行动。

  对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要求,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下大力气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并且在不少村庄刮起了一股“厕所革命”。

  强亚村的“网红厕所”巧妙地将旧公厕清拆的旧材料进行重新利用,保留了乡村历史记忆。同时,将卫生间部分功能区藏在一个供村民日常休闲娱乐、举办活动的大台阶之下,解决了公共厕所便利性与隐蔽性的矛盾关系。

  “网红厕所”的出现,迅速引爆了该区域的流量,引发了农村的蝶变,吸引了一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

  干净整洁的美丽公厕,体现了镇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环境整治工作伊始,为动员村民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清远市阳山县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级“大喇叭”宣讲,村、组干部和村民理事会进村入户等形式,进行宣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需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厕,目前已经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村民主动参与,建设美好人居环境的背后,是广东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不断创新——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镇村五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理信息系统,率先建立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绩效考核制度,率先建立每季度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制度,坚持挂图作战,大力推进工作落实……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可谓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目前看来,面对这个考题广东交出了不错的答卷:截至今年10月,全省154183个自然村已全部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普及率达99%,标准化公厕改造普及率达95%;自然村配备保洁员和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覆盖率达99.8%。

  盘活资源,推动产业发展

  “田成方、地成块、渠相连、路相通、地平整、机可耕”——这是全村完成土地整治整合的清远市阳山县大崀镇松林村。

  成片的稻蛙共生田、独特的木屋民宿、静谧的原生态傍村小山、清澈见底的汤泉——这是利用特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的清远市清新区下迳村。

  同一个城市,不同的资源都被盘活,不同的产业在两个不同的村庄兴起。

  在松林村,有1150亩土地被整合,有效提升地力,促进土地流转。其中,有960亩流转土地引入了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盘活了闲置土地,培育和引导现有合作社、家庭农场做大做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以土地整治整合推动农业产业适度规模经营,在松林村东风村小组引进集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粤崀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力实施“一村一品”无花果种植产业,并辐射带动整村连片规模发展。建成松林乡愁竹木艺品合作社,引进悠闲垂钓体验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下迳村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规划,即将家乡建设成为汤泉民宿旅游风景区,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此想法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下迳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形,村民利用村地下硫铁矿自涌泉资源丰富的条件,通过自筹资金,于2016年开启了汤泉民宿旅游风景区的建设。

  2016年12月,汤泉景区正式对外试业,迎来首份营收。尝到甜头的下迳村,于2017年继续对景区实施改造升级,增设山林探险观光等旅游项目。

  为擦亮旅游名片,近年来,下迳村还不断增设多元化的乡村旅游项目,先后引进了山地赛道卡丁车、拓展基地、夏令营等项目,投建了集鹰嘴桃和澳洲坚果种植、科普教育、文武训练于一体的户外教育基地。2019年,下迳村入选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像松林村和下迳村这样的地方还有不少,它们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整体框架下,因地制宜地盘活资源,让产业的发展变为可能,保障了全省乡村振兴的长效性。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江组轩 茂组宣 清宣 发自江门、茂名、清远等地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