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杂志评论:枕戈待旦,闻汛而战

2022-06-22 10:29 来源:南方杂志 李育蒙 刘艳辉

  文〡《南方》杂志编辑部(执笔/李育蒙 刘艳辉)

  连日绵延的“龙舟水”渐入尾声,但广东局部地区强降雨仍在持续,珠江流域仍有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6月21日,韶关、清远、肇庆等地相继发布洪水预警。面对防洪、防汛、防疫等多重压力,全省各地各部门枕戈待旦、严阵以待,绷紧弦、铆足劲,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必须要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连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研判防汛形势,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强调全省上下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复杂严峻性,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责任感,进一步把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在韶关、在广州、在惠州、在清远……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闻讯而战,用一身身汗水、一双双泥腿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堤坝”。“消防橙的挺身而出”“踩着我肩膀,没事的”“背后是洪水,背上是责任”……疾风骤雨中那一个个逆流而上的身影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成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演绎,成为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

  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在今年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尤为重大,一旦失守将给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带来严重冲击。各地各部门、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坚持齐心协力、严防死守,进一步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筑牢守好安全堤坝、发展底线。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堤,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未雨绸缪、周密管控、严防死守,坚决防止发生任何“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要注重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干部离群众越近,群众就会离危险越远。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亮身份、冲一线、作表率,成为抗灾一线的顶梁柱、受灾群众的主心骨。各级组织部门要注意在防汛救灾第一线考验考察干部,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有关部门要继续“未雨绸缪”,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想多一点、想深一点、想远一点,紧盯重点部位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提高预警预报水平,落实群测群防措施,周密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宁可事前听骂声,不要事后听哭声!要继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落实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等制度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增强处置能力。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要扎实做好受灾地区和群众帮扶工作。要妥善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突出困难,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有病能够及时医治。要抓紧抢修水毁公路、桥梁、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加大交通疏导力度,加强高危地区管控值守,确保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

  在加强灾害防御工作中,“木桶定律”同样适用。今次防汛救灾过程中,个别地方仍暴露出不少问题,如城市排涝基础设施较薄弱等等。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用导向,正视防汛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基层应急能力短板,为打好今后可能更加艰巨的灾害防御硬仗提供有力支撑和有效保障。

  广东是我国干旱、洪涝、台风、风暴潮等灾害多发的省区,这是一个基本省情。风雨无常,唯有硬扛!只有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才能保江河安澜、人民平安。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讲政治、稳大局的高度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包括防汛救灾在内的一系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