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杂志社论:高质量发展再造一个新广东

2023-01-29 20:22 来源:南方杂志 黄曦 李育蒙

  一年之计在于春。大年初七,兔年的首个工作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黄坤明强调,扎扎实实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大会不仅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至全省各地市、县(市、区),更是邀请省内数百家重点企业参会交流,主会场、分会场逾2.5万人参会,大会期间各种金句,在最短时间内刷屏朋友圈。政企学研等各界代表纷纷谈目标、谋愿景、给思路,对于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开耕时节,岭南春意浓。40多年前的春天,广东从经济相对落后的农业省出发,历经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生动演绎出岭南春早、潮涌珠江的发展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东、时刻关心广东,对广东高质量发展谆谆指引,明确要求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历史和现实证明,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是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世界局势风云变幻,传统发展模式量的增长到了平台期,质的突破还处在酝酿期的今天,这是一个亟待破解的课题。广东以“开年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召开“新春第一会”,正是源于探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对“危与机”的感悟,对“稳与进”的理解,对“攻与守”的决断。正如会议所指出,广东经济的“危”源自高质量发展不足,“机”要靠高质量发展才能紧紧抓住。只要质的提升取得新的突破,我们就可以迎来量的井喷,可以开启新一轮发展和赶超,实现“再造一个新广东”的宏伟愿景。这是广东时刻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现现代化目标的根本出路。

  再造一个新广东,是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广东,是以变革求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前沿。“人口数量多、资源约束紧,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任务又很重”,这份源于省情的清晰认识,充分说明了把握高质量发展才能“危中寻机”。要从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点任务中把握好高质量发展方向,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重要机遇,持续推进制造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建设,让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都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用“高质量发展”来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蓝图。

  再造一个新广东,是追求高质量营商环境的广东,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试验前沿。纵贯省市县,诚邀天下客。此次大会透过全网视频直播,将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广大市场主体直接参与、直抒胸臆、直观感受,广东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只会越来越好;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全程参与、全程见证、全程互动,在“开门办会”中直接触及最新政策、最新动向、最新精神,避免层层传达层层加压,可以心无旁骛谋发展,以节本增效提升营商环境。

  再造一个新广东,是重塑“敢字当先”精气神的广东,是崇尚“干字当头”拼未来的奋斗前沿。“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必须放开手脚、迎难而上。面对激烈竞争,唯有保持奋斗正当时的精气神,重拾改革开放初期“敢为天下先”的锐气,拿出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魄力,释放群策群力、团结一心加油干的勇气,通过聚众力、汇众智、集众志,才能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不断书写历史,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以广东“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

  以高质量发展再造一个新广东,绝非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新的起点,我们的奔赴十分荣光。全省上下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广东最鲜明特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广东最光明前途,矢志成为书写者、见证者、参与者,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担起更多广东责任,展现更多广东作为。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春天出发,坚定不移往前走,振奋精神、群策群力、苦干实干,扎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跨越,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