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复兴

2021-07-11 07:00 来源:南方杂志 刘景星 刘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回望世纪征途,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无穷智慧和力量,更加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进一步坚定奋进新时代、实现新担当的信心决心。

  以历史维度感悟思想伟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鸦片战争以来180多年、党成立100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也是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历史演进中得来的。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感悟思想伟力,我们要从历史长河的奔流不息中,深刻体悟伟大思想波涛卷起的秀丽篇章。

  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铸就成为一个伟大的民族。鸦片战争以后,我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民族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改变被奴役、被欺凌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毛泽东思想,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分别创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端起历史的望远镜、显微镜,透过深厚的历史、百年恢宏的党史,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我们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的必然,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必然,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接续奋斗的必然。以历史的维度感悟思想伟力,我们方能审视当下、放眼远望,方能洞彻全貌,看清来时路、现在路、未来路。

  以理论维度感悟创新伟力

  马克思主义主要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构成。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以其真理的光芒照耀着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实现自身解放的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许多重大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六大思维,包括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这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新发展;特别是在科学思维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这一重要论述有效指引我们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

  在政治经济学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新发展。正是基于这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思想,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的新发展。

  在科学社会主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总结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当代马克思主义,是关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的大发展作出开创性、全面性、历史性贡献。

  从实践维度感受前行伟力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样的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和国际国内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有效应对了各种风险挑战,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力维护了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赢得了战略主动。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极不寻常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国际、自然等领域的挑战纷至沓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准确研判、精心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进行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艰巨斗争,经受了一次次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足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广东地处“两个前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改革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不凡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特别是在抗击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中,广东之所以能够迅速控制局势,根本在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立场观点方法。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就是省委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光辉探索。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要更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光荣传统,让流淌在共产党人血液中的红色基因赓续相传,提振信心和斗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刘景星(广东省委党校办公室干部)

  ◎刘朋(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