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政谭|这扇“窗口”,为何吸引全球目光?

2023-12-06 09:31 来源:南方杂志 许俊仟

  ‍全球目光再度聚焦广东。

  就在这几天,广州陆续承接了多场国际性论坛及会议。12月2日,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开幕;12月3日至5日,“2023从都国际论坛”在凤凰山举办;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也于12月2日至8日在广州举行。

  一系列重要外事活动的举办,反映了世界渴望走近中国的强烈愿望。过去几十年,世界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日益多极化的世界里,了解中国已成为世界的“必答题”。与此同时,中国也渴望世界倾听中国,看见中国,读懂中国。正是这样的“双向奔赴”,架起了“沟通之桥”,打造出重要国际会议,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增加新的发声窗口。

  “中国作为”备受瞩目、意义非凡。在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如何破解全球发展和安全面临的挑战,“中国作为”尤为世界所瞩目、所期待。举办系列重要外事活动,对于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更好推动中国与世界对话、凝聚共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从都国际论坛”为例,自2014年创设以来,从都国际论坛已举办七届,从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到学术界、商界等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参加的嘉宾跨越五大洲,遍布全世界,来者都有收获。今年的主题是“多边主义:更多交流、更多包容、更多合作”。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在此过程中,国际社会尤其希望倾听更多中国声音,这也正是众多外宾齐聚广州的重要原因。

  广东既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高度重视,寄望广东“继续在改革开放中发挥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勉励广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当前,广东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平台建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点工作。在这里,中外与会嘉宾、青年代表及媒体人士不仅可以实地了解粤港澳三地作为,感受大湾区蓬勃发展的大美图景,感受超大规模市场释放的无限潜力,感受科技创新迸发的发展活力,更能寻找到广东高水平开放所带来的新机遇。

  共行天下大道,共创美好未来。让世界透过广东这扇窗口看见中国、读懂中国,需要我们进一步创新传播理念、方式和平台。无论是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还是“2023从都国际论坛”、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都需要我们以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火热实践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解读,让到广东来走一走、看一看的天下朋友,感受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变,体会以岭南文化为窗口的中华文明风采,帮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帮助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在大变动时代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加强务实合作,一起携手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南方》杂志评论员 许俊仟

  来源:“南方杂志”微信公众号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于艳彬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