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在新征程中续写辉煌

2021-07-04 07:24 来源:南方杂志 石妤彤 张雪峰

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的“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红色藏品展留言墙上贴满了祝福与感悟。

  ◎石妤彤(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张雪峰(广东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本文责编/张蓓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是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重温峥嵘岁月,有助于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好地眺望远方,展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了“树立正确党史观”的要求,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是我们学习研究党史、总结历史经验、掌握历史规律的前提和基础。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客观全面分析历史

  能否正确对待历史,是一个政党安身立命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详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上,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既建立了不朽的丰功伟绩,也在蜿蜒曲折中艰难跋涉。只有用唯物史观全面客观分析历史,才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坚持以唯物史观认识历史,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在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时,应放在其所处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分析,不能脱离具体的历史环境和历史背景,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都是不可取的。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更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坚持以唯物史观认识历史,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历史不是只处在某处的细枝末流,不是截断的、静止的,而是由无数细小支流汇聚成的大江大河,是连续的、继承的,不能割断。旧中国山河破碎、饿殍遍地,在列强的侵略下,国家和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险,社会仁人志士在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上屡屡受挫。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马克思主义,犹如黑暗中的一道曙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革命先驱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扎根结果不是历史的偶然,是中华五千年的深厚文明给予了其蓬勃发展的土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是中国共产党人基于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创造的理论飞跃。中国的问题要在中国的大地上找到解决办法,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数次思想光辉灿烂绽放的背后,是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积淀,五百多年世界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中国近代以来一百八十多年的艰苦求索。树立大历史观,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才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牢牢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近代中国两大历史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是我们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中国共产党从登上历史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民族解放,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上破解发展困境,对时代潮流深刻洞察,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如今,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如期达到消除绝对贫困目标,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不断提高,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新征程中,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守牢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底色,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就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形而上学和唯心主义的思维方式,是用单个的、孤立的历史片段和表面现象来看问题,看似揭露了历史真相,实则是利用片面的观点对真实的历史断章取义。如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有的刻意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有的甚至妄自菲薄、数典忘祖,只认“外国的月亮是圆的”;等等。学习党史,要做到远离肤浅、低俗、愚昧的信息,坚决抵制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丑化、诋毁、污蔑行为。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中国共产党饱经磨难依然生机勃勃,是源于为国家民族奋斗的初心使命,源于坚定的理念信念,源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源于敢于斗争的风骨品质。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持清醒头脑,鉴别错误思潮,防止内心底色的“变色”。

  学习党史重在唤起初心使命,力行实干开新局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党史的目的在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就要做到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智慧经验,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水平。

  广东是一片拥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光辉发展历程的红色热土,我们党在广州开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领导了广州起义、海陆丰农民武装起义等,一大批党的老一辈领导人都在广东工作生活过。这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利用发挥好广东红色资源的作用,凝聚一方共识,唤起初心使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创办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杀出一条血路”,开启了跨越式发展的光辉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东工作,时刻关注广东发展,把离京到地方考察第一站放在广东,并对广东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希望。2017年4月,总书记对广东作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总书记两次视察广东,亲自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对广东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

  回顾党的一百年非凡奋斗历程,广东革命、建设、改革的每次探索实践,都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改革精神传承好,把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发扬好,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向国家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