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领跑新动力——广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2021-10-26 08:48 来源:南方杂志 刘龙飞

  ◎《南方》杂志记者/刘龙飞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蒋玉

  精美绝伦的工艺品、各具地方特色的非遗技艺、琳琅满目的时尚文创产品……9月底,在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一件件充满广东元素的文化产品成为关注的焦点。

  这是作为文博会诞生之地广东对文化产业成就的又一次精彩展示。事实上,不久前公布的一组数据已让广东文化产业备受瞩目:“十三五”期间,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0%,文化产业增加值连年占全省GDP比重超过5%,成为全省支柱产业。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18年全国居首,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和从业人员均居全国第一。

  亮丽的成绩单,展示了广东文化产业的雄厚实力。近年来,依托丰厚而独特的文化资源和产业优势,广东着力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带动文化产业“加速跑”,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文化强省。

  规划先行

  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确立新目标

  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方案发布的背景下,如何破题大湾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在9月11日召开的2021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上,围绕广东如何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等课题,多位与会专家及业界人士分享了不同的见解。

  结合实际提出“金点子”,呼吁加快探索创新……火热的会场,成为展现广东文化产业发展活力的精彩缩影。近年来,正是这样的积极建言献策,为广东推进文化产业提供了强大助力。

  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近年来,广东充分汲取各界智慧,在顶层设计上下“硬功夫”,推动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健全,产业结构布局持续优化。

  出台《广东省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广东省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政策,带动文旅产品的高质量供给。精心制定《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落实“共建人文湾区”部署。出台《广东省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支持数字化文化结合……一项项充满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顶层设计,为广东文化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

  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和“加快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确立了新目标。当前,广东文化和旅游系统正在瞄准四大新目标,点、线、面、体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将文化和旅游业打造成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柱。

  创意制胜

  推动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5月,全国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上映。电影特效与粤剧艺术的创新碰撞,传递岭南传统文化的时代气息之美,以口碑效应打破国内戏曲电影票房纪录,为观众提供了一场文化盛宴,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近年来,从激发文化产业创新活力入手,向社会提供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成为广东文化产业蝶变的关键。

  文化产业以内容为王、创意制胜。广东通过着力实施内容精品战略,全面推进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粤剧戏曲、岭南美食、岭南中医药等品牌,擦亮广东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岭南文库》《岭南文化辞典》等系列精品陆续出版;熊出没、超级飞侠等广东原创动漫IP纷纷“出圈”……“广东制作”品牌融合了优秀岭南文化,带动了文化消费。

  为了让好产品传递出去,广东着力打通产业链上的堵点难点,完善文化市场体系,培育打造了一大批品牌展会。文博会、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中国(东莞)国际影视动漫版权贸易博览会、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南国书香节等影响力持续增强,成为广东文化产业、文化创新走向世界的“助推器”。

  立足中华文化沃土,创新讲述中国故事,坚持打造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文化科技精品,是广东文化产品的“出海密码”。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刘道强介绍,去年以来,由华强方特集团出品的“熊出没”系列大电影在德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院线热映,目前,方特动漫已经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近年来,围绕“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广东积极推动文化制造业出口,以网络游戏、动漫等新业态为重点的对外文化贸易新模式逐步形成。目前,广东已逐步形成较为完备的文化产品出口体系,出口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造“长”补“短”

  科技赋能让文化产业“活起来”

  数字赋能时代,为文化与科技、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带来新机遇。近年来,广东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作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数字创意、网络视听、网络娱乐、电子竞技、线上演播等新兴文化业态异军突起,成为广东文化产业的新引擎。

  加快提高文化制造业科技水平,向数字化、智能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各地围绕优势产业、头部企业,配套培育上下游产业链,建设了300多家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培育了大批特色产业集群。2019年,广东数字出版产值和动漫产值均居全国第一;2020年,广东的游戏业收入2132亿元,产值占全国逾七成。

  大力培育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初步建成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全省有文化产业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近800家;大力培育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深圳南山区、广州励丰公司等5家单位获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文化产业融合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晓东认为,当前,数字文化产业正处在基于新技术而产生的新一轮爆发性增长的“黎明期”,广东应借助这一契机,创新传播手段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去”,不断扩大优秀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

  在加快数字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广东瞄准文化发展薄弱环节,着力补齐影视、演艺缺乏精品短板。广东卫视实行“1+1+2+N”打法,打造“头条工程”“新闻大片”。珠江电影集团主导运营的南方新干线新增开业影城81家,改革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粤剧《山乡风云》等入选“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融合发展

  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文化新业态集群

  讲述着潮州古文化的牌坊街,成为游客必到的“打卡”点之一。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水上广府市集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让游客们大饱眼福。韶关的生态旅游、温泉度假、乡村民俗、红色研学等休闲旅游线路,受到市民的热捧……今年国庆期间,广东多地文化旅游呈现“井喷”态势。

  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数据显示,据初步测算,2021年10月1日至7日,全省共接待游客4438.6万人次,旅游收入236.8亿元,全省文旅市场形势喜人。

  近年来,在全面推进“文化+”的过程中,广东通过文化内涵的挖掘和塑造,激活丰富的岭南文化、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文化产业与国民经济各行业加速融合,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引擎。

  为实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广东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创建了两批14个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出了64条历史文化游径和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99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20个省旅游风情小镇,红色文化游、南粤古驿道游、粤美乡村游精彩纷呈。

  为落实“共建人文湾区”部署,广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凝心聚力,共建珠江两岸创意文化产业带。广州、深圳等市依托特色优势,聚焦影视、游戏游艺、4K产业、中医药文化等,协同港澳蓄能发力。目前,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文化新业态集群逐步成形,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表示,广东在文化和旅游业中发扬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开放包容的广东精神,扎实推进文化旅游改革创新发展,促进广东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广东将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