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弘扬奥运精神,砥砺为民初心,加快建设体育强省

——专访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

2021-09-01 09:13 来源:南方杂志 刘艳辉

  中国飞人苏炳添跑出新速度,湛江姑娘全红婵满分展现“水花消失术”,汤慕涵勇夺广东史上首枚游泳奥运金牌……不久前落幕的东京奥运会上,南粤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取得辉煌战绩,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焦点。

  “南粤健儿为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国家、为广东赢得了荣誉!” 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广东省体育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广东和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努力培养更多能够为国争光的高素质、高水平优秀运动员,全力投身体育强省建设,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粤健儿“奥运争光”

  《南方》杂志:如何评价广东运动员在本届东京奥运会的整体表现?

  王禹平:东京奥运会是体育战线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一场大考,是实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目标起好步、开好局的关键战役。

  经过16天的顽强拼搏,广东44名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的20个项目49个小项比赛中,夺得5枚金牌、6枚银牌、2枚铜牌、26项次前八名,金牌数与上届持平,参赛人数、项数和获得奖牌数、前八名项次均超越里约奥运会,为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国家、为广东赢得了荣誉。

  广东不但在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等优势项目上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还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在高尔夫球、马术、三人篮球、滑板、攀岩等新兴项目上走在全国前列,为国家输送了一批优秀运动员,为这些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作出积极贡献。自1984年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我省已累计获得33项次奥运金牌,居各省(区、市)之首。

  广东运动员在东京奥运赛场上不畏强手、奋力拼搏、敢于超越,向世界展示了南粤体育健儿精湛的竞技水平、坚韧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实现了多个历史性突破,受到了中国代表团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认可。可喜的是,本届奥运会中44名参赛运动员中,有31位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特别是“00后”小将们敢打敢拼、敢于超越,整体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经过东京奥运会的历练,相信广东竞技体育新生力量一定能够快速成长,在未来的国内外重大赛事中为国争光。不少运动员展现出的坚持与执着、拼搏与挑战同样值得尊重与敬佩。

  全力投入体育强省建设

  《南方》杂志:运动员们赛场上争金夺银背后,离不开全省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奥运备战工作的保驾护航。在这方面,广东积累了哪些经验?

  王禹平: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和全省人民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是广东体育健儿顺利参赛东京奥运会的坚强后盾和有力保障。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省委书记李希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省长马兴瑞指出,“建设体育强国广东不做贡献谁做贡献,为国争光广东不拿金牌谁拿金牌”“要确保我省竞技体育水平保持在全国前列,力争在东京奥运、陕西全运会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副省长许瑞生悉心指导,多次调研、听取奥运备战工作情况,亲自协调解决备战工作中的急难问题。奥运期间,省委、省政府领导始终对我省奥运健儿高度关心,第一时间发出贺电,祝贺运动员和广东体育系统所取得的成绩,极大鼓舞了前方将士的士气。广东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给予奥运备战工作大力支持,相关地市积极配合,全省一致做好广东运动员保证保障工作。协会、企业、学校、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在奥运备战过程中积极发挥作用,尤其是高尔夫、滑板、攀岩项目运动员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体现出我省竞技体育多元化发展成效。

  全力支持国家奥运备战工作,做好重点运动员“一点一组”服务保障工作,是我省顺利完成参赛任务的坚实基础。东京奥运周期,我们坚定不移地以国家奥运战略为导向,以为国争光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担当精神和忧患意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力向国家队培养输送优秀竞技体育人才。积极配合国家队精细做好我省备战东京奥运重点运动员“一点一组”保障工作,在科医、体能、思政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服务,为广东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同时,我省充分利用良好的气候、场馆等条件,大力支持国家队来粤训练、转场,积极承办国内外重大赛事,全力落实总局各项备战工作部署,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奥运争光”积极贡献广东力量。

  将党支部建在每一支优秀运动队上

  《南方》杂志:近年来,广东体育创造性地提出了“队队有支部、金牌有党(团)员”党建模式,将支部建在运动队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禹平:我们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在“队队有支部、金牌有党(团)员”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队伍支部创品牌、金牌党员当标兵”的广东体育特色运动队党建模式,充分发挥金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奋斗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广东在历届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和每年全国最重要的一次比赛中,90%以上的金牌由党(团)员获得。苏炳添、谢思埸、刘虹、刘诗雯这些优秀运动员都是共产党员,他们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体育系统各运动队党支部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各类史馆(展馆)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体育文化教育,在运动员、教练员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打牢爱党爱国思想根基。充分发挥“金牌党员当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冠军讲党课活动,组织苏炳添、冼东妹等10名冠军党员拍摄入党故事微视频。组织学习研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突出中国体育发展史、广东体育发展史学习教育;每日微信推送“党史小知识”,开展主题演讲、唱红歌等活动,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各类重大比赛活动中,运动队党支部不失时机地开展教育,将爱国情愫渗透心中、融进血脉,使每名运动员都以身为专业运动队员感到无比自豪,“升国旗、奏国歌”成为大家的崇高追求,并把这种热情转化为刻苦训练、精心备战的实际行动。与此同时,运动队党支部切实解决运动员后顾之忧,运动员以争金夺牌作为自己最直接的“为民办实事”事项,弘扬中华体育和广东体育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爱国情怀。

  砥砺“体育为民”的初心

  《南方》杂志:展望未来,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体育强省建设,开创广东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王禹平:一是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立足新发展阶段,广东体育继续切实肩负起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责任,将全民健身作为人民幸福的基础工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工程,砥砺“体育为民”初心,让体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二是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国争光、为省添彩能力。构建完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和管理体制,完善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统筹兼顾推动竞技体育项目平衡充分发展,推动职业体育高层次发展,研究制订标准化补助方案,打造科学备战训练体系和国内一流训练基地,推进竞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深化足球改革发展,因地制宜加快冰雪运动发展。

  三是深化体教融合,筑牢体育强省后备人才根基。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建立体教思想融合、目标融合、资源融合、措施融合一体化的青少年体育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青少年身体锻炼和文化学习协调发展。

  四是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培育国民经济新支柱。重点打造“一圈双核五带多点”体育产业布局。优化体育产业结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广东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体育博览会、广东体育产业发展论坛等展会以及“湾区运动汇”体育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发展。

  五是发挥体育功能作用,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局,支持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六是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增强体育文化软实力。深化体育传统文化传承,大力传承和发扬武术、龙舟、舞龙舞狮等具有岭南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积极发展具有民族传统特色的体育文化活动,丰富体育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南方》杂志记者∕刘艳辉 实习生∕戴雯珂 通讯员∕刘义清 发自广州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