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刻领悟“九个必须”,更好续写复兴华章

2021-07-28 07:58 来源:南方杂志 张世飞

  ◎张世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研究”首席专家)

  ◎本文责编∕蒋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不仅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导从九个方面科学总结了党成立百年来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具有十分重要而深刻的启示和意义。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站在百年征程的最前沿,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障党和国家一切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和现实基础,才能维护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正是因为百年来一直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华文明才能从山河破碎、列强环伺的旧社会中诞生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国人民才能在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中国人民就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国家的坚实根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为的是彻底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改革开放以后,党带领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的是进一步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文明精华以及时代发展大势相结合,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是我们百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基本经验。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百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在一百年来观察中国历史发展进程、洞悉中华文明进步逻辑、领导中国人民奋斗实践的过程中得出的基本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历经考验、克服困难所取得的根本成就,全国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它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党和人民在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进程中牢牢掌握自身发展进步命运;它是经过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条道路不但走得对、走得通,而且必将通往更加光明的未来。

  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人民军队才在武装革命岁月不断发展壮大、接连取得胜利,才在和平建设时期成为支援国家建设、维护人民利益的坚强力量,才在新时代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迈出坚定步伐。在新时代,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才能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牢固的战略支撑。

  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不断把中华文明中和平、和睦、和谐的优秀理念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也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外交理念;中国坚定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道路,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分享,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中国坚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越会遇到各种前所未有、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就越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当不同时期的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正是因为党员干部敢战敢胜,善作善成,我们党才从胜利走向胜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的事业进入了新发展阶段,时代发展和实践变化都要求我们面对来自各方面的艰难险阻敢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开辟道路。

  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势所趋、民族大义所在、两岸民心所向。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我们要继续通过大团结大联合,凝聚起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耀。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勇于自我革命,不仅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一部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在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正是因为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我们党才能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持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具有无比坚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始终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这“九个必须”以伟大的建党精神为指导,科学解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指导思想、战略支撑、力量来源、重要保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因此也是我们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所必须坚持的行动指南。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理解、深刻领悟这“九个必须”,更好地续写民族复兴的华章,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