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公馆法庭:用心用情 把公平正义融入法庭内外

2021-09-27 22:16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茂名市茂南区人民法院公馆人民法庭,辖区面积263平方公里、下辖21街道。一直以来,公馆法庭坚持把公平正义贯穿于法庭内外,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主动延伸审判职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感受到法院的关怀、司法的温暖

  赋予公平正义更多的“人情味”

  在粤西茂名,有一种口耳相承的精神,被称为“好心精神”。公馆法庭则被当地人民群众誉为“好心法庭”。

  前不久,公馆法庭调处了一宗涉农贷款纠纷。2019年底,林某夫妇向某银行贷款20万元,全部投入禽鱼养殖,准备春节出售,但因疫情冲击严重亏损,仅还了6万元便无力偿还。今年7月,贷款担保人茂名某保险公司代为还款,而后起诉林某夫妇追偿代为履行的贷款14万元及相应利息。

  “法官您帮帮我们吧,这一下子怎么还得起那么多钱呀!”收到起诉书后,林某妻子心急如焚地向承办人萧伟权哭诉。

  “10月份我们把现在养的这批鱼卖了,就可以还一部分钱。”林某反复承诺。

  “这类案件在法庭非常常见,原被告对欠款数额大多数没什么争议。养殖业,一遇到天灾人祸亏损就非常严重,农民需要时间去休整。所以化解此类纠纷最好的办法是促成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既保障了出借方的债权也让农民更好地投入生产、发展经济。”萧伟权说。

  经调解,最终保险公司和林某夫妇签订还款协议,约定从20218月起每月还款500元,在20224月还款7万元,12月前还清所有欠款。

  保险公司代理人李某表示:“萧庭长从被告养殖收入规律、我们公司运营等方面细致考虑,提出分期还款的建议,既公平公正又充满了人情味。”

  无论案情繁简正义从不缺席

  “原本以为我们这些小员工‘斗’不过大公司,多亏法官查得仔细,正义才不会缺席!”手捧判决书的任某感叹不已。

  去年10月,任某外出工作不慎摔倒受伤,医疗费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不堪重负,但任某的公司却以其不是公司员工为由拒绝赔偿。

  12月,任某拿到人社部门的工伤认定书,以为终于可以有钱偿还治疗费时,公司又提起了行政诉讼,请求法院撤销人社部门的决定。经一审、二审,法院驳回该公司的诉讼请求,劳动仲裁机构裁决该公司需向任某支付各项费用共计8.7万余元。今年6月,该公司向法院诉请撤销上述裁决。

  “对当事人来说,等待维权结果的每一天都是煎熬的,心都是悬着的。”承办人萧伟权说,“只有公正、高效的审判才能让他们安心。”

  萧伟权带着审判团队多次到公司和事故发生地进行走访,向多位员工了解任某的工作情况,核查公司工资发放途径,以多个证据闭环证实任某属于公司员工且事故发生在任某外派工作期间。

  为了避免公司继续上诉,耽误任某的权益兑现,萧伟权在送达判决书时,专门与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近一小时的释法答疑。

  710日,任某收到了公司的8.7万余元工伤赔偿。“这下终于可以还清治疗费了!”任某如释重负。

  能调则调、当判则判,面对当事人的急难愁盼,公馆法庭坚持简案快审、难案精审,让公平正义及时到达。

  把公正留在案内关爱放在庭外

  “你们是我们家的贵人呀!不然,这日子真不知道该怎么过下去……”每次看到公馆法庭的干警,老杨总忍不住感慨。

  老杨是一宗生命权纠纷案的当事人,因施工单位的疏忽导致发生坍塌意外,他的妻子和小女儿不幸遇难。

  庭上,合议庭成员发现老杨精神恍惚,经常前言不搭后语。为了深入了解老杨一家的生活情况,承办人萧伟权带着书记员来到了他家。

  那是一幢未安装门窗的两层红砖房,老杨和四名未成年子女就住在这里,妻子离世后他们的生活变得一塌糊涂。见此情形,大家心里都不是滋味,“我们要帮帮老杨家,扶一把这个不幸的家庭。”

  合议庭经过反复审查、讨论,根据原被告双方的过错程度,依法判决施工单位承担70%责任、支付各类赔偿35万余元。

  案子判完了,但公馆法庭的工作却远未结束。公馆法庭的干警联系了志愿者团队,为老杨家装上了门窗。11年里,干警们轮流到老杨家帮忙并辅导孩子们学习,将这份司法关爱送上门、延续在庭外。

  司法办案和助孤扶弱是两个领域的事情,但在公馆法庭干警眼中都是为了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都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大家都说,公馆法庭个个都是“热心人”。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