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数”会南粤,“算”赢未来

2022-05-31 09:54 来源:南方网 解晚笙

  “算联全球·数聚韶关”,5月29日,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在韶关开幕。大会是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大会,来自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协会、科研机构等单位的数百名嘉宾参会。

  当前,数据已成为新的经济要素,是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和关键支撑力。“东数西算”,“数”是数据,“算”是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即算力。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根据相关测算,算力产业每投入1元,将带动经济产出3到4元;算力规模平均每增长1%,能撬动数字经济增长0.4%、GDP增长0.2%。算力的能量之巨,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国家一项重大工程,“东数西算”被称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推进“东数西算”,就要布局、建设和发展新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具有耗能高、占地广、用水多等特点。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土地、能源等紧张的东部,而西部地区资源和再生能源充裕,具有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进而让西部的算力资源更充分地支撑东部数据的运算,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为数字化发展赋能。

  提升算力枢纽的影响力和集聚力,才能牵引带动全国算力一体化协同发展。根据规划布局,我国算力网络共设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发展10个数据中心集群,开展数据中心与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协同建设,并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广东在韶关建设数据中心集群,迎来了发展史上又一重大战略机遇。

  从省域层面看,广东经济实力雄厚,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创新要素、数字政策环境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具备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良好基础;从市域层面看,韶关地处粤北山区,可再生能源十分富足,水电、风电和光伏发展迅猛,建设数据中心集群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的重要构成,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具有服务区域和全国的作用。其战略定位,是打造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其发展目标,是建设世界领先的自主高端算力服务基地、建成全球一流的大数据流通治理和创新应用高地。同时,它也具有联通全球的重要意义,能够以算力调度为纽带承东启西,汇聚算力资源,面向中国港澳及“一带一路”地区和国家,打通数据融合调度通道。

  5月25日闭幕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要强化数字经济引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实施数字化转型促进行动,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以此次产业大会为契机,聚焦“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关键子体系,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打造算力高质量供给、数据高效流通的大数据发展高地,以数据流引领带动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广东数字经济将会立起新的闪亮标杆。

  新闻详情: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举行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