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寻找她力量】陶颖:选择大湾区做自己的"梦工厂" 努力探索"新音乐"的无限可能

2022-06-10 21:56 来源:羊城晚报 聂粤

  在探索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艺术创作和传播的道路上,90后青年钢琴家、原创音乐人陶颖坚持立足大湾区,致力于探索音乐内容与音乐媒介的跨界融合。她曾经的音乐梦想,正在一点点逐步实现。

  日前,陶颖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节目“寻找她力量”的专访,述说自己对音乐的初心与热爱。

  新舞台:选择大湾区作为自己的音乐“梦工厂”

  今年是陶颖回到大湾区的第五年。2018年硕士毕业后,她通过归国留学音乐类人才引进政策回国发展,选择大湾区作为自己事业的“梦工厂”。陶颖坦言,粤港澳大湾区各项政策和各类平台给予了年轻人更多发展空间,相信在这里能实现她自己的音乐梦想。

  “粤港澳大湾区有很好的音乐创作土壤和音乐艺术氛围,这些年,我完成了从一位音乐毕业生到音乐人的转变。”在大湾区发展的这几年时间,陶颖连续策划举办了多场国际音乐节、公益音乐会以及音乐论坛讲座等各类活动,并担任了多个国内外知名音乐大赛评委。她的音乐之路正越走越宽。

  如今,陶颖仍继续在大湾区音乐舞台上追寻她的音乐梦想,也在这里接触、尝试不同的音乐风格,探索更多音乐艺术的不同呈现形式。  

  新探索:在音乐内容、音乐媒介上尝试跨界融合

  陶颖探索的第一步,便是从自己熟悉的古典音乐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进行融合创新创作。受到爵士钢琴家林昶改编岭南音乐名曲《彩云追月》的启发,陶颖针对年轻人喜欢的国潮国风文化,根据唐朝诗人白居易诗歌《花非花》改编创作了同名歌曲,根据明代著名画家、诗人唐寅的诗句创作了歌曲《如梦》。“词、曲都需要自己创作,编曲上也请教了很多专家意见,并用钢琴和现代流行音乐融合的形式呈现出来。”陶颖巧妙地在作品中融入钢琴、爵士鼓等西洋乐器和古筝、琵琶、笛子等中国传统乐器,将西方古典音乐元素与中国传统音乐元素创新融合。  

  陶颖坦言创作新作品非常不容易,对她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自己会坚持创作下去,继续在音乐内容上有更多尝试创新。据悉,目前这两首歌曲均已在多个音乐平台推出。

  除了在音乐内容风格上的创新,陶颖也在音乐传播渠道和媒介上进行新的探索。“疫情期间,很多音乐家计划举办的演出活动受到很大影响,我们萌生了通过互联网直播平台进行演出的想法。”  

  在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和地方文联部门的指导下,陶颖策划了“同心筑梦·文化湾区”粤港澳青年音乐家云端音乐会活动品牌,邀请粤港澳三地知名青年音乐家、网红音乐人共同参与。

  2020年至2021年期间,陶颖分别在广州、深圳举办了两场云端音乐会,吸引了超过300多万网友关注。“相比传统的音乐演出,云端音乐会能触达的观众更广泛,展现的音乐类型也更丰富,粤港澳三地音乐人进行跨界合作也能进一步促进大湾区音乐文化交流。”谈起互联网音乐演出的好处,陶颖如是说。  

  新平台:希望为大湾区年轻人带来更多机会

  云端音乐会的举办,让陶颖和更多的年轻音乐人都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舞台。此后,陶颖还主动策划了多场小型分享音乐会,邀请国际音乐家与粤港澳青年音乐家同台演出交流,通过西方古典音乐与中国传统音乐相互“切磋”,讲述不同音乐曲目背后的故事。这为青年音乐人提供了更多的音乐交流平台,有了更多的机会。

  长笛音乐人郑策就是在音乐会后开始了自己的直播事业。“上个月,我在广州大剧院举办的活动中再次遇见他,他直播间粉丝已经达到几十万了。”陶颖说。  

  “这对我来说或许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她坦言,如果自己有能力为更多年轻人带来机会,这比增加一点点自己的知名度更加有意义。“希望未来能以大湾区为基础,将音乐传递到全世界,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更大的舞台。”

  “她”对话

  记者:您为何会产生将古典音乐和传统文化结合创作的想法?

  陶颖:国外的传统音乐有贝多芬、莫扎特这样著名的音乐家的作品流传,我们国家也有自己传统特色的音乐流传着,但是有不少年轻人可能缺乏相关素养和途径去欣赏它。我觉得传统音乐、现代音乐和古典音乐完全可以融合在一起,我希望通过创新创作,做出一些改进改革,让更多受众欣赏到我们传统文化与传统音乐的魅力。

  记者: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女性音乐人呈现女性的声音,您是如何看待这种变化的?

  陶颖: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越来越多的女性音乐人有了自己的作品和态度,这是女性更加自信的一种表现。

  记者:您想成为一位什么样的钢琴家与音乐家?

  陶颖:我不只是想将自己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还想做更多有社会意义的事情。如果我有能力去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音乐人有更多的机会,我会更加满足,这对我来说是更有意义和价值的。

  记者:对未来还有怎样的规划?

  陶颖:继续做好粤港澳青年音乐家云端音乐会这个品牌,把更多中国优秀音乐通过粤港澳大湾区传递出去,让全世界看到我们音乐文化的魅力。

  “她”简介

  陶颖:90后青年钢琴家、原创音乐人。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成员、广州市音乐家协会成员、广东省粤港澳促进会文化传播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网络直播委员会副主任、2021年度网络直播行业“红云奖”获得者。

  她金句

  融汇古典音乐与传统文化,探索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更多可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粤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